俄年轻学者研发出“太阳眼”球体太阳能空中电站

2013年12月12日
【 字号:
据《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报道,莫斯科国立大学的毕业生们研制出了一种靠太阳能发电的球体,名为“太阳眼”,其产生的电力足够为一两部笔记本电脑或是几部手机充电。企业家计划向度假者和游客出售“太阳眼”,不过有专家对俄罗斯人是否愿意改用太阳能持保守意见。
http://tsrus.cn/455749

扫一扫

“太阳眼” 太阳能发电的球体。图片来源:suneyesenergy.com

在大学期间,该项目的创始人彼得·埃夫洛夫(Peter Eflov)就对太阳能产生了兴趣。他想利用太阳能为偏远的乡村供电,同时也为游客提供环保能源。此外,埃夫洛夫还希望这项新技术不仅能够为智能手机充电,还可以创建大型的发电厂。

埃夫洛夫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开始了新设备的组装,并在2012年完成了第一台样机。之后,开发人员改进了模型,共制造出5种外观。最后,诞生了现在的“太阳眼”。该装置外观像是一个直径为1.3米的气球,重约5千克。球内有一个直径为1米的PVC薄膜球,即光伏太阳能转换器,比传统的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更高。“太阳眼”的研发人员设计了一个特殊软件,使得该设备能够随时随地确定太阳的位置。

 “太阳眼”的操作很简单:需要用内置气泵为其充气,在有阳光的地点用特殊的连接线将球体固定住(野餐草坪或是屋顶上),通过USB端口把需要充电的设备连接上即可。

彼得·埃夫洛夫的新系统转换效率约为30%左右,功率为200瓦。据他介绍,一个“太阳眼”就足以同时为20部平板电脑充电,或是为一台冰箱提供24小时不间断的电力供应。如果需要更多的电能,也可以把多个“太阳眼”连接到一个小型发电站上。

该类小型电站的造价为3万卢布(约合910美元)。彼得·埃夫洛夫认为,尽管现在造价在2万卢布(约合605美元)至4万卢布(约合1210美元)的可折叠太阳能电池板很受欢迎,但顾客会更愿意购买这种便携且安装简便的发电装置。“太阳眼”项目负责人表示:“传统太阳能电池板是用非晶硅制成的,具有可折叠抗冲击的特点,但是转换效率不超过5%,甚至更低。与我们‘太阳眼’大小差不多的太阳能板,电能转换量要低两至三倍。”此外,“太阳眼”在风中更为稳定,而且不需要成本高昂的运输和安装过程。

目前,该公司接受网上预订,计划到明年夏天售出20至100套系统。据该项目创始人估算,在俄罗斯南部地区,3年半就能收回该电站成本。每个“太阳眼”的寿命为20年。截至目前,该设备的净现值已增加至250%。

在这一年中,“太阳眼”研发团队已开始自筹资金开发该项目,创始人总计投入了约50万卢布(约合15,150美元)。2013年夏季,“太阳眼”初创企业荣获由“扶持创新型小企业基金会”发起的“创业赛”大奖。作为获胜者,“太阳眼”项目在明年夏天前将获得100万卢布(约合33,000美元)的资金奖励。

不过,该项目还需要额外的资金支持。研发者计划在2014年夏天寻求私人投资伙伴,引入300万至500万卢布(约合91,000-152,000美元)的投资。据埃夫洛夫称,已有新加坡的一家风险投资基金与该公司进行了接触。

启动项目所需的资金投入不仅要用于完成实验样机,还要用于构建销售网络。该团队希望能够与休闲旅游零售连锁企业以及郊游用品零售商进行谈判。

 “太阳眼”公司还将通过其网站上的在线商店出售太阳能电站。

“‘太阳眼’电站的易用性,使该产品在商对客(B2C)市场上大受欢迎,为该刚起步的公司提供了一个极好机会,”俄罗斯风险投资公司雇员米哈伊尔·哈鲁津(Mikhail Kharuzin)说道:“不过,我认为该项目不应该错过扩大企业销售的机会。‘太阳眼’装置不仅可以为节日的活动组织者所用,还可以运用在农业或市政道路服务等方面。”

“太阳能作为重要的可再生能源之一,在俄罗斯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俄罗斯太阳能企业协会理事安东·乌萨切夫(Anton Usachev)说道,“这家初创企业有着准确的市场定位,‘太阳眼’设备能够真正用于私人家庭,也可以为偏远的村庄供电。不过,在过去十年间,太阳能发电的成本已经下降了8倍。这意味着该公司生存发展的唯一方法就是设法在保持足够能源转换效率的同时,尽量降低其设备的成本。” www.tsrus.cn/30753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网站

作者:叶列娜·克劳佐娃(Elena Krauz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