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宇航员:太空深处的秘密

2013年12月1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记者与俄罗斯宇航员、累计太空行走时间记录保持者阿纳托利·索洛维约夫(Anatoly Salovyov)在电影院一起观看了美国3D电影《地心引力》。影片中,主人公乔治·克鲁尼(George Clooney)试图打破索洛维约夫保持的记录。俄罗斯宇航员通过亲身经历讲述了在太空中停留是怎么回事、如何“清洗”空间站的窗户以及俄罗斯设备的秘密。
图片来源:kinopoisk.ru
图片来源:kinopoisk.ru
http://tsrus.cn/455747

扫一扫

《透视俄罗斯》:尤里·加加林首次进入太空时您只有13岁。您那时想过要成为一名宇航员吗?

阿纳托利·索洛维约夫:根本没有。听起来很荒谬,但加加林因飞机失事遇难后,我突然决定要成为像他那样的军事飞行员,而不是宇航员。我根本没想过要当宇航员。后来我实现了孩提时的梦想,成了一名米格-21战斗机飞行员。

《透视俄罗斯》:您在从事航天事业前已积累了很多经验和技能。哪些技能对您的航天工作帮助最大?

俄罗斯宇航员阿纳托利·索洛维约夫

阿纳托利·索洛维约夫:我在空间站站内和舱外要从事很多技术工作。幸运的是,我有过当工人的经验。我的第一份工作是钳工。使用各种工具对我来说并不难,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在"和平号"空间站上我们要安装许多套系统。例如,我和帕维尔·维诺格拉多夫(PavelVinogradov)一起在主舱里安装了非常复杂的空气净化系统。这一系统第一次通电就能用,之后再没停过......美国同事大卫·沃尔夫(David Wolf)看到这一切时,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透视俄罗斯》:每次执行飞行任务是要根据心理相容性挑选宇航员吗?

阿纳托利·索洛维约夫:不是,有许多更重要的指标。坦率地说,有时候宇航员之间的关系很复杂。但我总能和每个人都找到共同语言。五次飞行中,我从未经历过不愉快。有一点很重要,每位航天员都会告诉你:在太空失重状态下工作,环境对身体有着非常不利的影响。再加上肌肉组织萎缩,同时身心压力又非常大。而工作却要24小时不间断地进行。弱者无法承受这一压力以及在此之前马拉松式的长期训练。我从1976年开始接受训练,到第一次进入太空,总共花了12年时间。

《透视俄罗斯》:您出舱行走时有没有时间去欣赏世界的美丽、思考宇宙的奥秘?

阿纳托利·索洛维约夫:当然很少有时间来分心做这些事情。不过当空间站位于地球阴面时,或者根据控制中心的安排休息时,就会有时间环顾四周,看一眼在你脚下飘过的美丽星球。那景象绝对令人震撼!我记得最清的是第一次太空行走,那时候心里还有点儿紧张,不由自主地感到害怕,因此抓把手比较用力,比实际需要和后来几次都抓得更紧。在这种情况下,甚至更有必要环顾四周,欣赏一下,让自己放松下来。

《透视俄罗斯》:您拍照留念过吗?

阿纳托利·索洛维约夫:当然,我们试图拍下所有美丽的瞬间。有些照片保留了下来。但胶卷在太空中很不易保存,会曝光。现在有了数字技术,已经可以将从太空中看到的地球的壮观景色全部传送回来。《地心引力》摄制组成功地做到了这一切,他们很好地展示了从轨道上看到的地球景象。

《透视俄罗斯》:能讲一件在太空中经常要做的工作吗?

阿纳托利·索洛维约夫:比如说,98年我们曾和美国人一起用光谱仪检测空间站外表面,以了解其光学性能发生了多大变化。这对于空间物体来说极为重要:它们反射和吸收哪些光线,这些都对站内的温度控制系统有影响。空间站的外表面会随着时间发生很大变化。它会不断受到宇宙射线照射,来往运输的太空飞船的发动机在空间站外面运转,空间站本身的发动机要用于姿态控制,此外还有宇宙灰尘,这一切都会对空间站造成影响。

《透视俄罗斯》:太空中的灰尘?

阿纳托利·索洛维约夫:是的,有这样的灰尘,并且它们还会积聚到空间站的外表面和舷窗上,而且贴得非常紧密。舷窗透明度会逐渐变得很差。还有微陨石对窗口的破坏作用。如果仔细观察,舷窗玻璃的外表面上布满了许多微小的弧坑。

《透视俄罗斯》:不能擦洗玻璃吗?

阿纳托利·索洛维约夫:怎么洗、用什么?水吗?(笑)。灰尘均匀附着时就变成了一种特殊的贴膜,如果试着擦掉它,那只能搞得更糟。有一位航天员,我不会说出他的名字,曾试图擦拭灰尘,结果他的手印就一直留在了空间站上......我在那之后给他上了一课。www.tsrus.cn/3068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