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圣火首进太空 俄宇航员秋林临行专访

2013年11月14日
【 字号:
11月7日,俄罗斯“联盟号TMA-11M”火箭成功发射,将索契奥运会圣火带入太空,进入国际空间站。在火箭发射之前,俄罗斯宇航员米哈伊尔·秋林(Mikhail Tyurin)接受了《俄罗斯报》记者采访。
“从来没见过飞碟。我不认为有人会说:是的,我看到了飞碟”。图片来源:AP
“从来没见过飞碟。我不认为有人会说:是的,我看到了飞碟”。图片来源:AP
http://tsrus.cn/455731

扫一扫

11月7日上午8时14分,奥运圣火与俄罗斯宇航员米哈伊尔·秋林、美国宇航员理查德·马斯特拉基奥(Richard Mastracchio)和日本宇航员若田光一(Koichi Wakata)共同搭载 "联盟号TMA-11M"火箭升入太空。"联盟号TMA-11M"运载火箭和飞船上都绘有奥运会主题图案,极具奥运特色。火箭发射升空6小时后,米哈伊尔·秋林将奥运圣火送入国际空间站,成功地完成了这项光荣的使命。

俄罗斯宇航员奥列格·科托夫(Oleg Kotov)和谢尔盖·梁赞斯基(Sergey Ryazansky)从秋林手中接过了奥运圣火。奥运火炬将被带着走遍国际空间站的各个太空舱,所有空间站成员都将参与这一光荣的火炬接力过程。稍有遗憾的是,出于安全考虑,火炬不能保持点燃状态,要严格遵循太空安全规程。

米哈伊尔,这已经是您的第三次飞行了吧?

米哈伊尔·秋林:此前我曾两次进入国际空间站。在轨道上呆的时间累加起来大概有一年左右。我曾五次进行太空行走,有一次甚至还打起了太空高尔夫球:我用球棍把球打了出去。

您完全可以成为一名工程师,怎么想到要当一名宇航员呢?

的确,我从莫斯科航空学院毕业,曾在能源火箭航天公司"Energia"工作。但对于任何一个工程师来说,能看到自己的工作成果总是一件有趣的事情。有人曾向我提议:"你为什么不去试试宇航员考试呢?"。我说:"这是个好主意。"于是1994年,我加入了宇航员队伍,三年后成为了一名宇航员机组成员,并在2001年第一次进入了太空。

太空里什么最令人兴奋?

米哈伊尔·秋林:地球的美丽。你会一刻不停地望着窗外。它的色彩令人难以置信!令人终生难忘。

您带着相机了吗?

当然带了。飞船上可以使用高品质的相机、摄像机和镜头。而且我已经在莫斯科中央艺术馆办了自己的"俯瞰地球"摄影展。

从太空中真的能看到一个人手上正在读的报纸吗?

不,当然不能。老实说,我不清楚现在是否有这样的技术,至少国际空间站不行。

宇航员在零重力条件下怎样才能保持身体健康?

国际空间站上有各种各样的健身设施。每天要至少进行两三个小时的训练。

通信信号从地球到达空间站要多长时间?

大概会延迟半秒左右,和IP电话差不多。不过这种延迟并不是因为距离太远。

你们能在地球轨道上洗澡吗?

不行,那是不可能的。我们只能用纸巾和毛巾擦身子。可是想要洗澡的欲望反复折磨着我们,迫使我们尝试各种不同的办法。

有个私人问题:在太空里的时候,你有没有看到什么令人费解的现象?

你指飞碟吗?从来没见过。我不认为有人会说:是的,我看到了飞碟。www.tsrus.cn/29971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作者:茵娜·西莫诺娃(Inna Simon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