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俄罗斯体育大观之:科学培养奥运冠军

2013年11月29日
【 字号:
俄罗斯已建立起世界上绝无仅有的奥运健儿科学培训体系。俄国家“俄罗斯国家队体育培训中心”主任米哈伊尔·舍斯塔科夫(Mikhail Shestakov)教授在接受采访时对此进行了阐述。那么,科学到底能否培养出奥运冠军来呢?
摄影:Mikhail Mordasov
摄影:Mikhail Mordasov
http://tsrus.cn/455739

扫一扫

记者:苏联曾在世界上首次在各体育项目国家队中设立科学工作小组并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各国家队长期处于体育比赛总积分榜的前列。那么现代俄罗斯科学能否与国外的运动员培训体系相匹敌?

米哈伊尔·舍斯塔科夫:目前俄罗斯已建立起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奥运选手科学培训体系。简而言之,其精髓在于:在西方是科学家将自己的科研成果交给各国家队教练,或教练自己将运动员送至实验室对其体质进行全面调查。那么最后这些调查结果会做什么用呢?最终还是要由教练员独自对其进行处理。我们则开发出一种截然不同的方法。科学家与教练保持经常性接触,共同对运动员的状态进行监测并对结果进行分析,然后在此基础上定制出整个训练计划。以我们中心在莫斯科和索契建立的两个科学实验室为例来说,那里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设备,能对运动员进行全方位的而非片面的测试,从而能立刻测出其所有必要数据。而最主要的是每天都能看到这些数据之间如何因训练强度不同而相互影响。运动员的体质就像许多"独奏者"的"合奏",因此同时对每名"独奏者"进行跟踪极为重要。这种不断的监测是培养运动员的一种全新方式。利用得到的数据可以根据每个运动员的个人特点和潜能创建一个运动员体质数学公式。与教练员讨论这一公式其实就相当于已开始培养运动员将来获得更好的成绩。

记者:也就是说,这一公式能显示出在某种数据下运动员相应能取得的成绩?

米哈伊尔·舍斯塔科夫:不仅如此,利用这一公式不但能计算运动员本人的信息,还能计算出其竞争对手的信息及其取得成绩的情况。该公式的主要优点表现在,其不仅可以评估运动员此刻的状态,还能提供前瞻性信息,即针对某个特定的人要集中其哪些体质参数才能使其某些天后取得某种成绩。此外,利用这一公式还能制定出要取得某种成绩的方法的进度表。

记者:但如果科学已把进度表都安排好了,那为什么还需要教练呢?

米哈伊尔·舍斯塔科夫:并非这么简单。将运动员调整到最佳状态可以通过不同的方法。我们能在精确计算的基础上提出每种方法并阐明其风险。但最终选择哪个方案还要由教练来决定。

记者:那么教练愿意接受你们的科学吗?毕竟他们拥有培养冠军的丰富经验、自己的诀窍和方法......应当如何处理与教练的关系呢?

米哈伊尔·舍斯塔科夫:不太容易。毕竟他们是本行业的权威专家。但谁都知道,如今体育要取得最高成就所需的知识日新月异,因此需要不断了解和掌握新的方法,理解其本质并迅速做出反应。目前这一要求对所有奥运国家队的教练都适用。此外,近年来的经验表明,运动员的培养不能由教练员包办,哪怕这个教练此前曾取得过辉煌的成绩。

昨天的成功经验今天未必适用,而取得突破的动力首先是新技术和新方法。但我们必须让教练和运动员有兴趣与我们进行合作。这里语言没有任何说服力,要用结果来证明一切。三年前我们从零开始开展这项工作。我们必须从根本上重新审视科学和体育之间相互作用的所有基本方法,毕竟我们面对的并非常人,他们基本上整个赛季都处于体能的极限,对他们开展工作需要使用特殊的方法。我们用了整整一年的时间来搜集每位奥运选手情况的第一手信息。当国家队运动员看到在与我们合作期间他们所取得的成绩与科学家此前的预测相吻合时,我们便获得了其中一些运动员的支持,于是对体育科学的态度便发生了急剧转变。

记者:采用这一科学来为索契冬奥会培养运动员不晚吗?

米哈伊尔·舍斯塔科夫:我认为并不晚。索契对我们来说算是首次测试。我们所建立的"科学-体育"共存体系在切实地发挥作用。训练进程管理体系的结果表明,这一共存体系还需要继续使用、完善和发展。www.tsrus.cn/30395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作者:尤里•梅德韦杰夫(Yury Medved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