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车里雅宾斯克陨石雨的科学分析

2013年11月15日
【 字号:
国际知名科学期刊《自然与科学》刊登了三篇有关2013年2月15日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州陨石雨现象的文章。其中一篇文章由俄罗斯科学院地圈动力学研究所的奥尔加·波波娃(Olga Popova)博士撰写。文章参照整理了其他9个国家59名研究人员的工作成果。波波娃博士向《报纸网》(Gazeta.ru)讲述了其研究过程。
化学分析表明,车里雅宾斯克陨石雨碎片中的有机化合物中含有硫和氧的成分。图片来源:Reuters
化学分析表明,车里雅宾斯克陨石雨碎片中的有机化合物中含有硫和氧的成分。图片来源:Reuters
http://tsrus.cn/455733

扫一扫

为什么您的文章被选择发表在《科学》杂志上?

我们在收集和分析了当时所有的观测结果后,于6月下旬提交了文章。尤其是我们已经整理了陨石造成破坏(由陨石的大气空中飞行导致)的正式报告,以及在我们自己的考察过程中收集到的信息。这些信息以前从未被公布。我们也做了一个陨石冲击波模型与其在地面上的影响作比较。

您对于陨石有新的认知发现吗?

我们在各种数据的基础上估计了其能量。对于次声观察我们使用了自己的气象站台以及距离最近的其他站台。我们的次声测量测到的爆炸能量为50万吨,同时也根据用来监测导弹发射和核试验的美国同步军事卫星获得的数据作为基础进行了估算。它们会记录由陨石再入大气层造成的大气光学副作用。基于这些信息,我们评估了车里雅宾斯克陨石雨的动能为59万吨。

中国淘宝网网惊现俄陨石 价格1-10万不等 》》》

我们关于陨石雨的初始动能估计,基于窗户玻璃被炸毁面积的测量数据。虽然每一种估算方式本身都不是特别精确,但都是独立的数据,这一点很重要。

您[沿着陨石飞行的地面轨迹]走访了50个地点,最后究竟找到了什么?

这是一次由我们研究所和俄罗斯科学院天文学研究所主办的考察。我们的目的就是趁着陨石留下的痕迹还很清晰的时候,去收集数据信息。我们记录了目击者的叙述,自己也能看到破碎的窗户玻璃样子。我们发现,地面损坏的范围大约延伸至90公里,其形状像一只蝴蝶。

您在文章中称,爆炸损坏了一座普希金[俄罗斯诗人]雕像。

是的,叶曼热林斯克图书馆的普希金雕像由于爆炸冲击波的影响出现了裂缝。

当陨石第一次击中大气层时,在海拔97.1公里处开始发光,其亮度峰值为29.7公里,达到了-27.3级。相比之下,太阳的亮度等级为-26.7级,这意味着,发光的陨石比太阳亮30倍左右。

陨石的参数是什么?

从数百段可用录像中我们选出了十几段,将(图片)按天文参考系统进行排列。这使我们能够确定陨石的轨迹、进入角度和速度。它们以19km/s的速度行驶,跨度为18米至20米,重量为1.3*107公斤。

陨石是什么类型的呢?

这是典型的LL型球粒陨石。大部分进入地球大气层的陨石均为球粒陨石。可以根据三种类型的铁含量将球粒陨石进行细分:车里雅宾斯克陨石为铁含量最低的陨石。不过,仍然可以被金属探测器、吸磁石和铁锈所吸引。

关于陨石科学家仍有不清楚的问题吗?

所有的主要问题都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回答。人们普遍认同的规则是,到达地球表面的陨石只有其总重量的10%左右。 而在我们的例子中,这个数字在1%以下。因此,我们仍然不知道在陨石进入地球大气层时承受了什么样的损伤。www.tsrus.cn/30009 |

相关阅读:

俄罗斯热点: 8个能找到陨石的俄罗斯地区

车里雅宾斯克启动“陨石之旅”吸引中国游客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报纸网》网站

作者:巴维尔•科特利亚尔(Pavel Kotlyar)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