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访韩推进两国合作 并获跆拳道荣誉段位

2013年11月14日
【 字号:
普京总统访问韩国,日程紧张,成果丰硕。两国签署多项务实合作协议,总统个人被授予韩国跆拳道荣誉9段。
普京在首尔出席普希金纪念碑揭幕仪式。图片来源:俄罗斯报
普京在首尔出席普希金纪念碑揭幕仪式。图片来源:俄罗斯报
http://tsrus.cn/454803

扫一扫

俄罗斯总统普京于11月13日抵达首尔开始正式国事访问。在当天举行的“第六届俄韩商务对话”会议上,普京表示,发展经贸联系是俄罗斯和韩国合作的关键。

经贸领域成俄韩两国合作关键

普京指出,过去10年两国贸易额增长了13倍,达到250亿美元。今年前9个月这一指标已经超过180亿美元。韩方累计投资总额已达25亿美元。普京强调,俄罗斯在韩国投资和双边贸易额方面落后于美国、日本和中国,但两国间存在扩大合作的可能性。改善双边贸易结构、形成稳定的技术与结构联盟以及落实全球和区域规模大型基础设施项目,首先是远东地区项目。普京着重指出亚太地区经济一体化、吸引外国直接投资、为出口导向型生产配置创造具体条件等方面发展的重要性。他还宣布,根据韩方建议,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与韩国投资集团将成立规模达10亿美元的投资平台。

此外,普京表示,为运输石油和天然气而发展北海航线基础设施将成为具有前景的方向。这意味着将出现大量的造船订单、港口设施现代化合作工作。普京指出,发展高科技领域合作也是两国的优先合作方向。同时,必须最大限度调动中小企业的潜力。

普京:俄韩朝三方合作不应被政治绑架

根据普京总统与朴槿惠总统首尔会晤后发布的联合声明,俄韩两国确认不接受朝鲜违背国际社会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要求获取核导弹的可能性。朝鲜应遵守在无核化领域,包括在联合国安理会相关要求内的国际义务。俄韩约定与六方谈判进程中的其他参与国一起努力为谈判重启创造条件。

普京强调,俄罗斯和韩国的共同目标是确保地区所有国家的稳定与安全,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总统指出,只能在六方会谈期间通过外交手段解决这一问题。俄罗斯主张尽快恢复谈判。莫斯科、首尔和平壤三方的合作不应被政治而绑架,相反,应成为统一和解的重要因素。普京提到一系列项目,而这些项目的落实需要三个国家的共同参与,如运输以及能源领域的项目。普京还指出,2013年5月韩国获得北极理事会观察员国地位,这为在该地区的合作开辟了更多的机会。他补充道,谈判中还讨论了韩国利用北方海陆运输货物的可能性。

朴槿惠表示,韩国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承认朝鲜的核国地位。她强调,这是达成朝鲜半岛和地区和平的必要条件。她补充道,自己阐述了对支持朝鲜半岛和平的看法,并获得普京总统的理解。“双方就韩方绝不承认朝鲜核拥有国地位交换了意见”。

俄韩在关键经济领域全面开展务实合作

俄韩两国已决定在天然气领域、铁路、港口、矿产的领域全面开展务实合作。

关于在天然气领域的合作,双方表示,在对项目可行性进行充分研究后,将尽快做出将俄罗斯管道天然气供应至韩国的有关决定。此外,双方在声明中确认将扩大在燃料能源领域的合作。

俄罗斯铁路公司、韩国浦项钢铁公司(POSCO)、韩国铁路公司和韩国现代商船株式会社(Hyundai Merchant Marine)在俄韩最高级别会谈后签署合作备忘录。两国政府将推进两国企业无障碍使用罗津-哈桑铁路段和罗建港的基础设施。文件中还对成功实施西伯利亚大铁路和跨朝鲜铁路线连接的试点项目——由俄罗斯铁路公司完成对哈桑(俄罗斯)至罗津(朝鲜)铁路段的改造以及对罗津港第三港口现代化的改造表示欢迎。

俄罗斯总统助理乌沙科夫早前表示,计划在会谈期间讨论俄罗斯、韩国和朝鲜参与提出的三边倡议前景,包括俄铁正在实施西伯利亚大铁路与朝韩大铁路连接的项目。此前计划吸引韩方加入这一项目。俄罗斯铁路与朝鲜铁路联合对俄罗斯哈桑站至朝鲜罗津港段铁路的改建项目根据两国领导人在2000年达成的协议实施。除改建铁路外,在此项目框架下还建成了每年可转运400万吨煤炭的货运终端。

俄罗斯与韩国签署免签证协议

据俄新社报道,联邦旅游署署长亚历山大·拉季科夫与韩国文化、体育和观光部部长刘震龙11月13日在首尔签署了谅解备忘录。两国将开展旅游领域内的联合项目。同时,两国将在2014年和2015年举办互访年。

预计,互访年期间的活动将侧着用于商务、医学、美食、自然和文化旅游方面。双方将相互交流旅游行业经验,并在组织相关活动过程中进行合作。

普京总统与朴槿惠总统当天签署了关于取消两国间签证制度的协议。韩国驻符拉迪沃斯托克领事金一焕此前向俄罗斯媒体表示,俄韩免签制度很可能将于2014年开始实施。他表示,这一举措将有助加强两国人民的联系。他指出,签署取消签证制度的相关文件之后,两国还需一定时间才能正式转入新的系统。根据新协议,俄韩游客可在对方境内停留60天。

普京被授予韩国跆拳道荣誉9段

11月13日,在首尔访问的普京总统被授予韩国跆拳道荣誉9段。世界跆拳道联盟主席赵正源向普京颁发了证书和荣誉腰带。

普京表示:“我不认为自己能配得上那么高的段位。我们将认为,这是我们为推广这一卓越搏击术而做的共同的活动。我们在俄罗斯将尽量为这一搏击术的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赵正源指出,世界上只有几个人被授予荣誉9段,其中包括美国、印度尼西亚、洪都拉斯、西班牙、克罗地亚和巴基斯坦的总统和领袖。他说:“我们十分清楚,俄罗斯总统酷爱各种搏击和其它运动。世界205个国家中7000-8000万人练习跆拳道。俄罗斯跆拳道队在这项体育比赛中的排名很高。”

普京首尔出席普希金纪念碑揭幕仪式

11月13日,俄罗斯伟大诗人亚历山大·普希金纪念碑揭幕仪式在首尔举行。普京总统出席了这一仪式,并进行现场发言。

普京表示:“我希望,纪念碑将促进首尔市民及所有游客研究俄语、俄罗斯文化和文学。”普京称该事件本身非同寻常。他承认,很难想象,韩国人还能做什么“来融化俄罗斯人的心”。普京感谢所有参与纪念碑建造及揭幕的相关人士,并希望俄韩两国关系史上将会出现更多这样的有意义的事件。在普京讲完话后,演员们为到场人士演奏了普希金的浪漫曲“我曾经爱过你......”仪式结束后,普京与其他参与者向纪念碑敬献了鲜花。

2013年,韩国非政府组织“文化教育中心‘普希金之家’”请求俄罗斯作家协会成员在首尔竖立纪念碑,其原因为韩国人对俄罗斯诗人的创作兴趣浓厚。

当天,普京总统还前往韩国仁川港俄英雄纪念碑敬献鲜花,悼念日俄海战中作出卓越功勋的俄“瓦良格”巡洋舰和“高丽人”号战舰海员。这成为普京在韩国的最后一项活动。

综合俄罗斯之声俄新社消息报道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