辩论之夜:俄罗斯离“高科技强国梦”有多远?

2013年10月9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 本周“辩论之夜”活动在莫斯科的科技城举办。围绕话题“俄罗斯是否有潜力成为高科技出口国”,各方企业家和学者展开辩论。74%的与会者认为,俄罗斯短期内难以实现这一目标。
图片来源:俄新社
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55715

扫一扫

尽管俄罗斯目前仅占全球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总额的0.26%,但这丝毫不影响本周在莫斯科的科技城举办辩论之夜。这座科技城前身是一家汽车厂,现在则是高科技生产枢纽。俄罗斯是否有潜力成为全球领先的高科技生产国,是整个晚上商界人士、官员和经济学家探讨的焦点。二三十年前,正是在这里,制造出了大量前苏联传奇品牌“莫斯科人”汽车。

持乐观态度的发言者指出,俄罗斯在许多方面都可被称为高科技强国。考虑到俄罗斯人口仅占全球的0.02%,那么其在全球的高新产品份额已是人口比率的13倍。“莫斯科在全球最具创新力的城市排名中已从第192位跃升至第74位,并且根据道琼斯指数,俄企业市场的规模在过去两年间翻了一番,在欧洲位居第四,”莫斯科政府科学、产业政策及企业发展局局长阿列克谢·科米萨罗夫说道。

“我们在捷克泰梅林核电站等项目招标中脱颖而出,竞标对手不乏全球领先企业,有时竞标者会多达3000个,”俄罗斯工业巨头-重型机械集团公司首席创新官、俄罗斯哈佛俱乐部主席谢尔盖·阿尔希波夫告诉记者。Komposit集团首席执行官列昂尼德·梅拉梅德指出:“看看最近的科学改革法案引发了多少争议,这表明该法案受到人们的高度重视。较高的受教育程度就是优势,这点得到了普遍认同。”然而,俄罗斯在顶尖国际科学期刊上发表的文章数量自2000年以来从第15位一路下滑,所占比例也从3.2%下降至了2%。

莫斯科的科技城“辩论之夜”活动. 来源:Press photo

“苏联的教学体系遭到了严重破坏,现在不存在实际意义上的小企业,也缺少像美国那样将小企业与高校挂钩的传统,”莫斯科著名Expert RA企业评级机构的首席执行官德米特里·格里尚科夫感叹道,“我们的大学毕业生在全球都很受欢迎,因而他们都去了西方国家。”阿尔希波夫则很快做出反驳:“作为哈佛俱乐部的主席,我可以说,20年前哈佛毕业生来俄工作人数一只手就能数清,现在却有超过200人。人才回流趋势显而易见。 ”不过,格里尚科夫又补充道:“去年我接待了12名来自世界各地的高科技专家,但没人能举出一个俄本土高科技品牌。”

科米萨罗夫对此表示反对:“俄罗斯有很多高科技企业,例如搜索引擎Yandex和ABBYY软件公司。实际上,Parallels软件公司创始人谢尔盖·别洛乌索夫也把大部分时间花在俄罗斯,而非美国加州,因为他在这里看到了更多机会。”总部设在莫斯科的Yandex公司是全球第四大搜索引擎,两年前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并由此开始在土耳其等俄罗斯境外市场同谷歌竞争。ABBYY也已成长为国际化软件公司,专门从事字符识别和语言软件的开发工作,而Parallels公司则致力于电脑自动化等研究,在全球拥有近千名员工。

科米萨罗夫还指出:“波音公司将欧洲最大的工程中心设在莫斯科,拥有1200名员工。对于该公司越来越依赖俄罗斯人才一事,美国参议院甚至召开了听证会。”然而,精于软件服务的SPT集团的总裁亚历山大·格拉乔夫强调了关键一点:“我们83%的出口产品是原材料或低附加值产品,此外还出口少量的农产品和从苏联时代延续至今的高科技产品。”

最终,观众支持了持悲观态度的辩论方。短信投票表明,数百名与会者中,74%认为俄罗斯不可能在短期内成为一个顶尖的高科技出口国。辩论会主持人、斯科尔科沃基金会的法律政策及社会发展部主任阿列克谢·伊万诺夫玩笑道:“俄罗斯有这样的悲观主义者是件好事。”斯科尔科沃科技园旨在减少俄罗斯对原材料出口的依赖,并使其成为全球领先的科技出口国。www.tsrus.cn/2898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尔乔姆•扎戈罗德诺夫(Artem Zagorodn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