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科学家发明新型光纤 可用于寻找外星生命

2013年9月26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 系外行星是指在太阳系以外围绕恒星公转的行星,是过去几十年来最重要的天文发现之一。第一颗太阳系外行星发现于1988年,到目前为止科学家们已发现约一千颗系外行星。尽管早在十九世纪中期就已有系外行星存在的假说,但人类用了一百多年的时间才证实了该理论的正确性。
图片来源: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
图片来源: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
http://tsrus.cn/455711

扫一扫

寻找这些天体是非常困难的。难点主要在于,无论传统光学望远镜,还是现代化射电望远镜,都完全不适合搜索系外行星,因为可能有行星系统环绕其外的恒星都具有非常强大的辐射,因而很难记录到其邻近天体的反射光。即使使用间接观测方法,目前一般也只能发现质量接近木星和土星的系外行星。然而,科学家们更感兴趣的是类地行星的存在,这些行星上可能会存在某种形式的生命。而且除了这些天体的大小之外,还有其它一些问题。比如,某种生命物质的出现必须具备一定的条件,其中包括在行星上应存在大量液态水以及适当组分、密度和温度的大气。准确测量遥远行星上的这些参数,在今天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大学红外纤维技术中心的科学家们新近发明的技术则有可能解决以上所有问题。在工科博士莉亚·茹科娃(Liya Zhukova)的领导下,该中心的一个实验室用了将近三十年的时间,研发出一种全新类型的光导管。利用它能对系外行星的反射光谱进行更为精确的研究,同时还有助于分析行星大气层的组分、温度和密度并发现其中存在的水蒸气。

光导管,或者叫光导纤维,是由透明材料制成的细丝线,其内部可透过从一端照射进去的光线。目前,光导管主要用于信息传输速度极快(接近于光速)的光纤通信。例如,全球互联网的大部分信息通道正是基于这种近年来迅速发展的技术建立起来的。

俄罗斯乌拉尔的科学家们研制的这种光导管,其独特之处在于特殊的光学性质。它能隔断恒星辐射,强化行星的反射光。“这样,用安装我们这种光导管作为滤光器的天文望远镜就能观测到类地行星了。”新型光导管的发明者之一亚历山大·科尔萨科夫(Aleksandr Korsakov)说。光导纤维的此种性质来自于在其材料中使用的金属卤素(氯、溴、碘)化合物。在莉亚·茹科娃的实验室中培育的卤化物晶体正是这种新型光导纤维的基础。当然,新型光导管的用途不仅限于寻找外星生命。通过分析其透射光或反射光的光谱,还能测定物质成分,可用于比如化学、石油天然气甚至食品工业。| www.tsrus.cn/2865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弗谢沃洛德·拉祖京(Vsevolod Lazut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