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科学家发现新粒子对太空研究实际意义重大

2013年9月25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 1年前,斯科尔科沃科学与技术研究所教授尤里·施普里茨(Yuri Shprits)所带领的国际物理学家研究小组发现了环绕地球的第三辐射带。这引起全球科学家的广泛关注。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专访时,施普利茨教授阐述了该发现的重要意义。
俄罗斯物理学家团队突破性发现地球第三辐射带。图片来源:Lori Media
俄罗斯物理学家团队突破性发现地球第三辐射带。图片来源:Lori Media
http://tsrus.cn/455709

扫一扫

《透视俄罗斯》:研究小组所建立的模型对于基础科学有怎样的意义?这是否会成为研究地球辐射带的全新方式? 

施普利茨:我们已经发现,超相对论电子受到完全不同的物理过程推动。对于辐射带物理学来说,这意味着我们已经发现了一种全新的粒子,其与常见的辐射带共存,但在空间和时间结构上的表现又完全不同。

《透视俄罗斯》:地球第三辐射带会对卫星和其他航天设备产生怎样的影响?基于这项研究所获得的数据是否会被用于卫星发射? 

尤里·施普利茨的研究方向为高能粒子种群动态。他的工作侧重于了解、预测和减轻空间危害。其研究课题一直是《国家地理》、《福布斯》和《新科学家》等杂志的报道重点。同时,他也是美国宇航局(NASA)、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NSF)、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AFRL )和加州大学UCOP)所自助的15个项目的主要研究员。
 

施普利茨:高能粒子几乎可以穿透任何防护屏障。它们会损坏卫星的微电子设备,导致关键卫星子系统出现异常或无法工作。过去,我们认为所有能量超出一定水平的粒子均表现相同。现在我们了解到,超相对论粒子的表现非常不同。这一认识将帮助我们研发更好的模型来保护卫星。

比如说,如果你正在制造一辆在南极使用的汽车,其与在气候温和的洛杉矶使用的汽车将有所不同。知识和对环境的了解对于制造安全可靠的车辆至关重要。与洛杉矶的敞篷车不同,对在南极地区使用的越野车有不同的结构要求。后者需要净空高,电池及加热系统性能更优良,车顶全封闭,而且空调系统不需要制冷功能。

《透视俄罗斯》:这项研究具有哪些实际意义? 

施普利茨:这项研究还可以帮助保护宇航员。此外,核能将是另一种潜在影响。地球磁场就像一座神奇的天然实验室,使我们能够研究很多物理现象。类似的研究也可能在地面实验室进行。因此,这有助于科学家研究实验室等离子体,以及从核聚变中获取能量的可能性。

木星与土星也可能发生类似的现象。这对于未来人类实施飞往太阳系其他星球的计划可能具有关键性意义。

《透视俄罗斯》:还有哪些科学家在您所带领的国际研究小组中工作?哪些国家最有权声称这是自己的发现? 

施普利茨:我们是一支国际化和多元化团队。我认为,所有参与机构都对这项研究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排名首位的机构当属斯科尔科沃科技研究院,这是我所从事研究的主要机构,但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也做了很多艰苦的工作,而关键数据则有阿尔伯塔大学和科罗拉多大学完成。现代研究项目的规模要求多家研究机构联合工作。单个机构无法完成研究。国际合作将会在斯科尔科沃科技研究院的工作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透视俄罗斯》:您不仅是麻省理工学院的客座教授,同时也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工作。请问,麻省理工学院是否在与俄罗斯进行联合项目研究?此外,您目前还在研究哪些其他项目? 

施普利茨:我正在与麻省理工学院的工程师共同研究太空辐射对卫星的影响,此外还有几个其他激动人心的项目在进行。

我在斯科尔科沃科技研究院的学生米哈伊尔·多本代(Mikhail Dobynde)正在研究太空辐射对在太空中进行长时间飞行的人体产生怎样的影响?例如,他正在研究在一个太阳活动周期内飞往火星的最佳时机,以确定是否可以确保宇航员安全。

我的另一个博士后研究生塔季扬娜·波德拉德奇科娃(Tatiana Podladchikova)正在以多颗卫星对太阳风实时观测所得到的的数据创建预测空间环境的实时模型。这个模型有助于卫星运营商保护位于太空中的卫星,也将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空间天气情况对卫星的影响。

作为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主要研究员,我还与国立莫斯科罗蒙诺索夫大学斯科别利岑和物理研究所合作( Skobeltsyn Institute of Nuclear Physicsw-SINP),研究制造用于观测宽泛能领级别粒子的罗蒙诺索夫卫星。我们将因此能够更好地认识和量化这些进入大气层中的颗粒,这也可能有助于制定清理危险空间环境的有效机制。
| www.tsrus.cn/2863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叶卡捷琳娜·图雷舍娃(Ekaterina Turysh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