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科研体制 俄罗斯科学院改革法案终审通过

2013年9月24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 9月18日,俄国家杜马为俄国内关于俄罗斯科学界未来的辩论划上了句号:杜马议员二读三读全部通过了俄罗斯科学院改革法案。根据该法案,俄罗斯科学院的财产将移交由直接隶属于政府的专门机构管理。改革后俄罗斯科学院现院长弗拉基米尔·福尔托夫(Vladimir Fortov)将留任三年。此外,科学院还获得了设立地区法人资格办事处的机会。
图片来源:塔斯社
图片来源:塔斯社
http://tsrus.cn/455707

扫一扫

事件回顾 

对俄罗斯科学院进行彻底改革的法案六月底由政府提交国家杜马审议。改革势在必行的原因被解释为,2002-2010年间对俄罗斯政府对科学院的拨款增长了十倍,但如政府教育科学部部长德米特里·里瓦诺夫(Dmitry Livanov)所言,科研成果却未见增加。教育科学部称,必须采用新的财产管理方式,因为科学院的半数设施不属于国家,这为财产的滥用提供了土壤。

该法案的最初版本曾提议取消俄罗斯科学院、俄罗斯医学科学院和俄罗斯农业科学院,将其合并为“俄罗斯科学院”社会联合会,并建议将俄罗斯科学院的所有财产移交政府科研院所署。法案在学术和专家界引起了强烈反响。批评者指出,三家科学院因科研水平不同而无法合并。科学家们要求保留拥有三百年历史的科学院并拒绝加入“莫名其妙的社会联合会”。但关于俄罗斯科学院改革的政府提案7月初在国家杜马一读获得通过,而且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也介入了此事:他明确指出,不得抵制改革和严重拉改革的后腿。

国家杜马7月份进行二读前,所有上述关于“取消”科学院以及建立由政府监管的俄罗斯科学院机构的提议被删除。不过法案中却出现了其它限制科学院独立性的新提议,特别是新组织章程应由俄罗斯联邦政府批准,而非科学院全体大会通过,俄罗斯科学院各科研院所所长则须委任而非选举。法案曾计划于秋季三读通过,但迫于院士们的压力杜马最终不得不履行罕见的俄罗斯议会程序——将法案退回二读重审。

政治家和科学家的评价 

俄国家杜马副主席谢尔盖·涅韦罗夫(Sergey Neverov)表示,已通过法案中既考虑到了科学家的要求,也考虑到了杜马议员的要求。他说,该法案“将为俄罗斯科学和基础研究发展及其在经济发展中的应用以及提高人们生活品质提供更多的机会”。

然而,俄罗斯科学院前院长尤里·奥西波夫(Yuriy Osipov)则称通过该法案为“重大错误”,认为科学院财产原则上不应该移交给政府机构。“科研院所不能脱离科学院、脱离科学,这是最主要的要求,科学应该由科学家来管理。”奥西波夫说。俄罗斯共产党对其表示支持,认为法案本身的观念就是错误的,调整将无济于事。鉴于该法案已获通过,俄共计划于十月上半月提出对政府的不信任案。

俄罗斯政府将对科学院系统进行大规模改革 》》》

俄高等教育认证委员会主席弗拉基米尔·菲利波夫(Vladimir Filippov)则认为,法案的通过对俄罗斯科学没有任何威胁。他说:“连苏联科学院都未曾有过处置财产的权利,没有国家的许可未曾有权出让土地、租赁以及在所属土地上建房。苏联时期的科学并未因此而有丝毫逊色”。他指出,已形成的制度是上世纪九十年代不得已而采取措施,但如今情况发生了变化。他认为,俄罗斯科学院不会因法案获得通过而沦为“科学家俱乐部”,因为国家每年会继续大量为其拨款,科研工作者则仍会保留参与确定重要科研项目的权利。| www.tsrus.cn/2860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叶卡捷琳娜·图雷舍娃(Ekaterina Turysh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