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由你不笑:俄罗斯人获得的六项搞笑诺贝尔奖

2013年9月23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 俄罗斯人可以在水面上行走、每四天写一篇科技文章、把炸药变成钻石还能让青蛙悬浮——这些成就让其在不同年代获得了“搞笑诺贝尔奖”。
图片来源:AP
图片来源:AP
http://tsrus.cn/455705

扫一扫

今年,俄罗斯人再次获得“搞笑诺贝尔奖”,这是该奖设立22年来的第6次。由俄罗斯科学家尤里·伊万年科(Yury Ivanenko)领导的一支科研队伍因发表在《PLoS ONE》杂志上的文章而获得“搞笑物理学奖”。科学家们在这篇文章中证明,如果是在月球上,有些人能在水面上奔跑或站立。此前,俄罗斯人共获得过五次“搞笑诺贝尔奖”。

“搞笑诺贝尔奖”1991年起由美国期刊《不可思议研究年鉴》(Annals of Improbable Research)在其创始人之一、编辑马克·亚伯拉罕(Marc Abrahams)的参与下主办。从1999年开始,“搞笑诺贝尔奖”每年颁发一次,并设立“物理学奖”、“化学奖”、“生物学奖”、“天文学奖”等十个奖项。

一、1992年俄罗斯科学院通讯院士尤里·斯特鲁奇科夫(Yury Struchkov)获“搞笑诺贝尔文学奖”。1981-1990年间,他成为948篇科技文章的共同作者之一。也就是说,他平均每四天发表一篇文章。来自费城科学信息研究所的大卫·彭德尔伯里(David Pendlebury)在该所数据库中发现了这一有趣数据。尤里·斯特鲁奇科夫成了该数据库中最多产的科技文章作者。他的几乎所有文章都是关于结晶学、晶体科学和晶体结构的。斯特鲁奇科夫一直积极发表文章,直到1995年去世为止。但1999年,《有机金属》杂志发表了一篇关于结晶学的新文章,合著者名字中尤里·斯特鲁奇科夫的大名赫然在列。由他署名的科技文章总共超过2000篇。《结晶学报告》报发表的讣告称这种多产现象为“令人震惊的工作能力”,以至于他甚至没有时间加入苏联共产党。不过,有反对者称,苏联进行晶体学研究的设备不多,科学家们使用的多是科学院有机化合物研究所的设备。为表示感谢,他们才将研究所所长的名字列为文章的合著者。

二、2000年,来自布里斯托尔大学的前苏联公民安德烈·海姆(Andre Geim)和英国人迈克尔·贝瑞爵士(Sir Michael Berry)获得了“搞笑诺贝尔物理学奖”,他们通过强大的电磁场让青蛙悬浮在了空气中。迈克尔·贝瑞说,磁场通过不同的场强让青蛙悬停在空气中。同时,虽然青蛙本身不是磁体,但它能磁化电磁场。这种现象称为“诱导抗磁性”。许多物体拥有这种效应,实验作者甚至称他们用水滴和榛子也成功地进行了实验。科学家们暂时还无法让人类悬浮,因为他们无法制造出能装下一个人的足够大的磁场。不过,迈克尔·贝 瑞称,他自己倒很乐意悬浮。有意思的是,2010年,已放弃俄罗斯国籍的安德烈·海姆和自己的同事康斯坦丁·诺沃谢洛夫(Konstantin Novoselov)因分离出“石墨烯”而共同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他也成为目前全球既获得正宗诺贝尔奖,又获得幽默诺贝尔奖的唯一一人。

三、2002年爆发了震惊世人的大型公司虚假会计报告丑闻。“搞笑诺贝尔奖”的组织者和评委们无法对此视而不见,将“经济学奖”联合授予了全球约30家公司的管理层、董事和审计师们。获奖原因中写道:“为了表彰他们对数学概念‘虚数’在商业中的应用。”俄罗斯的天然气巨头天然气工业公司是获奖公司之一。除俄罗斯公司外,获奖名单中还有23家美国公司以及比利时、巴基斯坦、澳大利亚和英国公司。

四、2012年,领导俄罗斯SKN公司工程师团队的伊戈尔·彼得罗夫(Igor Petrov)因发明利用军用炸药获取纳米钻石的方法而获得“搞笑和平奖”,其实验工作地点是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州的斯涅任斯克市。“女士们,如果你们需要钻石,请在颁奖仪式后来找我。但你们必须自备炸药。”彼得罗夫领奖时对观众调侃说。

五、2012年,另一位俄裔科学家鲁斯兰·科列切特尼科夫(Ruslan Krechetnikov)获得了“搞笑诺贝尔奖”中不常见的“流体力学奖”。科列切特尼科夫任加利福尼亚大学教授,与自己的研究生汉斯·迈耶(Hans Mayer)解释了人们端着咖啡杯走动时咖啡溅出的原因。您可能会感到惊讶,但研究结果的确表明,“这要归咎于端着杯子走动的人步伐不均匀”。
| www.tsrus.cn/2853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伊戈尔·罗津(Igor Roz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