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故频仍暴露问题 俄航天业面临变革

2013年9月17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 一向值得信赖的“质子”号运载火箭七月初的发射事故仿佛成了一道分水岭,其后(俄)国内航天工业的彻底改革似乎已不可避免。然而,改革的性质及其有效程度目前尚远未明朗。
“火箭与航天工业的问题太多了,政府甚至无权为其提供自行解决的机会。必须向其提供持续不断的帮助,以最终打破我们整个社会为之懊恼并讨论的事故和失败的恶性循环。”俄罗斯政府副总理德米特里·罗戈津(Dmitry Rogozin)今年八月初指出。制图:Niyaz Karim
“火箭与航天工业的问题太多了,政府甚至无权为其提供自行解决的机会。必须向其提供持续不断的帮助,以最终打破我们整个社会为之懊恼并讨论的事故和失败的恶性循环。”俄罗斯政府副总理德米特里·罗戈津(Dmitry Rogozin)今年八月初指出。制图:Niyaz Karim
http://tsrus.cn/455697

扫一扫

在不到十年的时间里,俄罗斯运载火箭的发射事故超过十二次,而火箭历来被认为是航天活动中的关键一环。同时,俄罗斯航天事业遭受的挫折显然不是由某个单独原因,而是一系列原因引起的。因此,仅解决个别问题远不能使航天工业实现正常化。航天工业设备磨损严重、管理效率低下、人员老化、工资偏低,无法吸引年轻人投身其中。甚至俄罗斯航天事业所面临的任务都是模糊不清的。

“火箭与航天工业的问题太多了,政府甚至无权为其提供自行解决的机会。必须向其提供持续不断的帮助,以最终打破我们整个社会为之懊恼并讨论的事故和失败的恶性循环。”俄罗斯政府副总理德米特里·罗戈津(Dmitry Rogozin)今年八月初指出。作为旨在从根本上改变现状的政府措施,副总理(罗戈津)提出讨论航空和航天力量的整合问题,并且不是机械性联合,而是“在统一技术政策框架内”的整合。建立这样一个统一结构的程序已经启动。然而,单个行业内的整合是一回事,“跨界”整合则是另一回事,更何况以前在此方面有过失败的教训。苏联解体以及国家航天管理总局解散后,通用机械部内组建了一个独立的俄罗斯航空航天署,但此举并未有效推动航空和航天事业的发展。

(俄)非商业性组织“人口、移民和地区发展研究所”监事会主席尤里·库普诺夫(Yury Kupnov)认为,这样的整合除了解决人事问题之外,“没有任何实质性内容”。对于罗戈津的提议,这位专家表示坚决反对:“行业退化已经持续了二十年,根本无法承受这种最后洗牌。这样做将敲响我国航空和航天事业的丧钟。”库普诺夫认为,只有在两个行业都充分有效运作的条件下才有可能进行整合并出现像波音、洛克希德·马丁、欧洲宇航防务集团(EADS)和其他国外航空航天设备供应商那样的行业巨头。俄罗斯齐奥尔科夫斯基航天科学院通讯院士尤里·卡拉什(Yury Karash)也认为,建立某种形式的统一结构并不能解决缺乏明确目标这一俄罗斯航天工业的主要问题。“政府应为航空和航天工业确定正确的目标,而不是号召我们再一次改变管理结构。我不明白,行业整合对确定远大目标会有何帮助、有何必要为实现这些目标建立全新的结构。”卡拉什说。

俄政府削减航天领域预算 稳步开发太空经济效益 》》》

从经济层面看,专家们也对罗戈津的提议提出了批评。莫斯科航天俱乐部主席伊万·莫伊谢耶夫(Ivan Moiseev)指出,航空和航天事业各有其自身特点。“这两个行业有着不同的经济基础。无论是军用飞机还是民用飞机,航空工业产品都是面向大众市场的。除极个别情况外,航天设备的用户则是国家。这也导致其具有包括国际法和国内法在内的不同法律基础。”莫伊谢耶夫解释说。

显然,无论多么令人悲哀,当前俄罗斯航天工业需要一项清晰的反危机计划。只有这样,才能如不久前罗戈津亲自表述的那样,避免俄罗斯航天科技潜力的快速消亡。| www.tsrus.cn/2839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安德列·基斯利亚科夫(Andrey Kislya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