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尖端武器揭秘之:“天蝎座”雷达导航系统

2013年8月12日
【 字号:
俄罗斯国防部已开始用新型“天蝎座”系统更新RSDN-10远程导航地面雷达系统。战时这种地面定位系统将可取代空间系统(GPS和格洛纳斯)。更新计划已于今年从外贝加尔网络的三个系统开始实施并将持续到2020年。
格洛纳斯雷达。图片来源:Wikipedia
格洛纳斯雷达。图片来源:Wikipedia
http://tsrus.cn/455673

扫一扫

“战时所有通过太空传递的卫星信号都会被所谓‘白噪音’大量吸收。”俄罗斯无线电导航和时间研究所的尤里·库平(Yury Kupin)对《消息报》记者说,“俄罗斯、美国和其他一些国家的军队都有安装了特殊设备的飞机,这些设备能用噪音封锁整个近地无线电空间。‘天蝎座’系统就是格洛纳斯在此类情况下的一个特别备份。”

现有远程导航系统设计于上世纪40-50年代,并部分执行了定位功能(误差150-800米)。这些定位功能现已赋予格洛纳斯和GPS系统。由于设备老化和维修复杂,RSDN-10系统已基本废弃不用,大多数雷达站被销毁。更换地面导航系统首先基于无线电导航方面的国防安全需要。RSDN的更新系统研制中使用了过去多年的科研成果。“天蝎座”能提供更大的覆盖范围(从600公里增加到1000公里)。此外,RSDN-10还不包含LKKS,即所谓本地控制校正站。后者坐落在很远距离之外,保证无线电波不会穿透到敌方领空,从而实现无线电导航系统的隐身性。

“这些装备于防空和空军部队的导航站的主要‘用户’还包括远程航空兵和海军”,库平介绍说,“它们接受准确的时间信号,并通过这样的网络实现设备同步”。与旧导航站相比,“天蝎座”能自动保持所发射信号的参数,可通过统一控制台进行管理,并能抑制残余的无线电脉冲。其系统接收器可安装在空中、地面及河海装备中。“天蝎座”系统的另一个优点是其导航站能与格洛纳斯系统保持同步,从而大大提高了其有效性。“远程航空兵飞行组从来不会只用一个系统进行定位”,前俄罗斯空军司令彼得·杰伊涅金(Pyotr Deynekin)对《消息报》记者说,“我们总是综合运用多种工具确定飞机的准确位置,所以也要有自动导航系统,使飞行组不依赖于可能受到干扰的无线电工具和空间工具。因为导航的准确性问题是关系到战争与和平的重要问题之一”。

除推广最新雷达系统外,俄军还计划升级旧系统。“俄罗斯国防供应”公司已下达RSDN-10和RSDN-20系统的修复服务订单。升级工作将在联邦专项计划“全球导航系统”框架内,根据《2008-2015年俄罗斯无线电导航规划》进行。为此,俄国防部已拨款约5000万卢布。“天蝎座”将分四个阶段投入使用。2013-2015年将更新外贝加尔网络的三个系统;2016-2017年更新北高加索网络的四个系 统;2017-2019年更新远东的四个系统;2019-2020年更新南乌拉尔网络的三个系统。除新的远程导航系统外,PPA-S/V抗干扰航空接收器也将配备俄军部队。它可以接收格洛纳斯、GPS以及所有类型的地面RSDN和“天蝎座”的信号。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消息报》网站

作者:阿列克谢·克里沃鲁切克(Aleksey Kruvoruchek)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