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子-M”火箭事故将推动俄宇宙火箭部门改革

2013年7月5日
【 字号:
“质子-M”运载火箭发射失败成了必须尽快改革俄罗斯宇宙火箭部门的理由。事故原因已初步确定。俄罗斯副总理德米特里·罗戈津(Dmitry Rogozin)称,事故结论将“极为严厉”,宙火箭部门必须改变现状。
图片来源:塔斯社
图片来源:塔斯社
http://tsrus.cn/455653

扫一扫

“严厉的结论”与改革

俄政府副总理罗戈津称,根据对质子-M号火箭事故原因的调查结果,将会得出非常严厉的结论。“如果宇宙火箭部门继续停留在目前的状况,则我们根本无法前进。”俄新社援引罗戈津的话报道说。“我们将草拟关于宇宙火箭部门改革的俄罗斯联邦总统决议草案,改革的基本原则是行业整合、成立统一的集约化机构。该机构不应是国有公司,而是开放式股份公司,其名称暂定为‘宇宙火箭联合集团公司’。”罗戈津说。他说,俄罗斯总统已决定成立一个特别委员会,制订行业改革纲要。政府将出台旨在精简产品种类的统一技术政策,以提高产品的安全性。俄总理梅德韦杰夫已于稍早前的本周二(7月2日)责成副总理罗戈津组成政府委员会调查事故原因。

必须动大手术

“我们需要对行业进行改革,并且不是在事故发生后的今天,而是早就应该进行了,”俄罗斯宇航科学院院士亚历山大·热列兹尼亚科夫(Aleksandr Zheleznyakov)在接受俄《观点报》记者采访时说,“有关行业危机和行业改革的讨论已持续了两年半。但遗憾的是,我们一直拖延到了又一次事故的发生”。他说:“改革之路有若干条,方案之一是成立国有公司,由其进行全行业整合。坦率地说,我并不喜欢这个方案,因为这样一来,合同的甲乙双方将成为一家人。此外,这种公司的透明度甚至比政府航天署还要低。”

带有DM-03号助推器和三颗俄罗斯“格洛纳斯-M”导航卫星的质子-M号运载火箭本周二(7月2日)从拜科努尔发射场发射升空后一分钟内坠地爆炸。图片来源:俄新社

初步原因

罗戈津说,遥测结果将于周三晚上获得,其后将能就事故原因做出结论。不过,主要原因已可初步确定。俄新社一位宇宙火箭部门消息人士推测,事故可能是发动机故障或控制系统问题造成的。“要么是控制系统,要么是发动机。既然事故是在火箭升空后第10-20秒内发生的,就很可能是发动机的问题。”这位消息人士说。另一位消息人士则认为,事故原因应是人为因素。他说:“这种火箭相当简单,而且久负盛名。但问题不在于火箭本身,而在于人。显然是生产过程中出了问题。”

损失与影响

失事火箭和三颗卫星的造价及其发射成本约为44亿卢布。事故还对格洛纳斯导航系统的实施计划造成影响。“这次事故无疑会影响‘格洛纳斯’联邦目标计划的实施。我们原计划2013年底前发射四颗格洛纳斯卫星,包括刚刚爆炸的三颗,还有一颗在计划发射中。格洛纳斯系统卫星部署已完全展开,地球上任何地方都能接收到稳定信号。但为确保系统能正常运作,必须要有在轨储备。”一位俄宇宙火箭部门专家说。他说,坠毁的三颗卫星需重新制造,其发射最快也要在一年以后。质子号火箭爆炸的另一个后果是,未来三个月内拜科努尔发射场的发射计划将全部推迟。专家们说,质子号发射将会暂停,直至事故原因调查结束并落实调查委员会提出的提高火箭可靠性的建议。根据拜科努尔发射场的发射计划表,下一次发射原定于7月21日进行。由于此次事故,今年年底向国际空间站发射多功能实验舱的计划也可能被推迟。

作者:伊万·尼古拉耶夫(Ivan Nikola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