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挑战权威:俄科学家双双荣获格鲁伯宇宙学奖

2013年7月17日
【 字号:
本年度国际格鲁伯宇宙学奖被颁发给了俄罗斯学者和其苏联移民同行。俄《报纸》网与获奖者就宇宙的起源等问题进行了交谈。
银河系。图片来源:Wikipedia/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
银河系。图片来源:Wikipedia/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
http://tsrus.cn/455659

扫一扫

著名俄罗斯物理学家阿列克谢•斯塔罗宾斯基(Alexey Starobinsky)和维亚切斯拉夫•穆哈诺夫(Vyacheslav Muhanov)被宣布成为这一宇宙学领域权威性大奖2013年度的获奖者。俄科学院院士、兰道理论物理学研究所首席研究员斯塔罗宾斯基和德国路德维希-马克西米利安-慕尼黑大学粒子天文学教研室主任穆哈诺夫,因对创立膨胀理论所做贡献将于2013年9月3日获得50万美元奖金。格鲁伯基金网站上说:“在标准宇宙学模式飞速发展阶段,维亚切斯拉夫•穆哈诺夫和阿列克谢•斯塔罗宾斯基创建的理论是获得宇宙学两个基本问题,即‘为什么宇宙结构大多数情况下是统一的以及宇宙、星球和人类的这种统一性的偏差从哪来’答案的必要理论。”

格鲁伯国际奖获得者是来自天文学、基因学和神经学领域的学者,其突破性工作是使知识和文化领域发生根本性改变新模式的来源。2011年获得俄科学院院士称号的斯塔罗宾斯基是宇宙学和万有引力领域公认的专家。他首次在世界上提出,为描述具有高弯曲率时间和空间的、非常年轻的宇宙,必须对爱因斯坦的方程式加以补充。莫斯科大学斯滕伯格国立天文研究所相对论天文物理部首席研究员、数学物理科学博士康斯坦丁•波斯特诺夫(Konstantin Postnov)对《报纸》网记者说:“斯塔罗宾斯基的科学勇气在于,他说出了:‘让我们改变相对论吧!’因此第一的桂冠理应属于他。”

斯塔罗宾斯基和穆哈诺夫的研究工作可以帮助人们推测出,宇宙微波背景辐射光谱现在应该具有什么样的特殊性,宇宙微波背景辐射光谱是当物体和光线分离和炙热宇宙变成透明的宇宙诞生早期时留下的唯一见证。波斯特诺夫说:“穆哈诺夫及其同事们利用斯塔罗宾斯基的方法计算出什么样的摄动(这既是万有引力的波谱,也是物体滚进潜在深渊的密度摄动)应出现在膨胀时期。维亚切斯拉夫•穆哈诺夫第一个认真地对这一切进行了计算……包括威尔金森微波各向异性探测器,特别是普朗克在内的所有现代试验都证明,准确到第三特征的宇宙微波背景辐射光谱与穆汉诺夫计算过的斯塔罗宾斯基模式预言的相同。”

太空国际合作渐成趋势 俄罗斯宇航优势明显 》》》

俄罗斯制定联邦计划 防御太空威胁 》》》

穆哈诺夫1990年年初去了国外。斯塔罗宾斯基对《报纸》网记者说:“由于当时的官僚体制,他甚至无法保留俄罗斯国籍,因此目前他已不是俄罗斯而是德国公民。”斯塔罗宾斯基说:“维亚切斯拉夫是我的同行,我们研究同样的题目并互相使用彼此的成果。”2010年,维亚切斯拉夫•穆哈诺夫和阿列克谢•斯塔罗宾斯基因对相对论的一般理论和万有引力理论的杰出贡献已获得了最权威的Tomalla Prize奖。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报纸》网站

作者:巴维尔•科特利亚尔(Pavel Kotlyar)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