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配问题导致“质子-M”火箭爆炸事故

2013年7月3日
【 字号:
“质子号有世界最好的发动机,历经了多年的发射检验。火箭爆炸发射在助推器工作阶段。同东方号和联盟号一样,助推器是打包组装的。图片来源:AFP / East News
“质子号有世界最好的发动机,历经了多年的发射检验。火箭爆炸发射在助推器工作阶段。同东方号和联盟号一样,助推器是打包组装的。图片来源:AFP / East News
http://tsrus.cn/455649

扫一扫

质子-M”运载火箭的病因只能是在组装阶段种下的。这是城市鉴定中心团公司总裁亚历山大·莫斯卡连科(Aleksandr Moskalenko)和科技经理阿列克谢·萨科夫(Aleksey Isakov)的观点。他们在部队服役时,曾经是火箭系统维护专家。

信息图表:太空的开发和成就

质子号有世界最好的发动机,历经了多年的发射检验。火箭爆炸发射在助推器工作阶段。同东方号和联盟号一样,助推器是打包组装的。已经成功发射多次的火箭会突然发生事故,这实在令人费解。它不应该有设计缺陷,如果有的话,也早就被发现和纠正了。它的测试次数已经够多了。结论只有一个:事故原因是生产失误,也就是在工厂阶段的失误。工厂的质量保证体系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 阿列克·萨科夫说。

火箭一般在飞得更高的时候才会爆炸。在加速阶段也可能爆炸,但只有一种情况,那就是在刚开始使用的时候。而质子-M号已经使用了多年。” 亚历山大·莫斯卡连科指出。

亚历山大·莫斯卡连科认为,事故后果可能严重得多。像任何一种液体火箭一样,质子号使用了双组份燃料:偏二甲肼(UDMH)燃料,和四氧化二氮氧化剂。偏二甲肼本身已经是剧毒了,但氧化剂的毒性更大。四氧化二氮还是一种高强酸。

“神舟”再次成功发射 中国航天续写辉煌 》》》

运的是火箭发生了燃烧,也就是说,两种组份合到了一起,并发生了中和反应。当然,燃烧会生成产物。周围居民点的居民需要等待风力驱散云彩。但情况也可能会更糟。如果某个燃料罐发射泄漏,未反应的毒气会在空气中飘散,从而最终造成生态灾难。

作者:马林娜•奥布拉兹科娃(Marina Obraz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