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政府将对科学院系统进行大规模改革

2013年7月2日
【 字号:
俄罗斯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6月27日批准了相应法案,宣布开始对俄罗斯科学院进行大规模改革。他说,必须让科学院摆脱“非本职的、资产和公用事业管理功能”。改革后的新科学院将变成一个公共组织,而科研院所和机构将交由一个新的联邦机构管理。这份文件让俄科学院人士大感意外。
图片来源:Flickr/ jurvetson
图片来源:Flickr/ jurvetson
http://tsrus.cn/455647

扫一扫

根据该法案,改革将由几个部分组成。俄罗斯科学院、俄罗斯医学科学院和俄罗斯农业科学院将被撤销。新法律生效后的三个月内,俄政府将指定这三个科研机关的清算委员会编制其下属研究所和机构名单。俄教育和科学部长德米特里·利瓦诺夫(Dmitry Livanov)说,第一份名单中的机构将交由新成立的联邦科研院所管理局(由总理直接领导)管理;第二份名单中的机构移交给其它权力机关(如医学研究所交卫生部);最后,第三份名单中的机构将重组并彻底更换全部人员或被撤销。名单确定前,任何机构都不得变更其所有制形式、重新注册或转移名下资产。俄罗斯科学院、医学科学院和农业科学院现任院士将自动成为新科学院成员,同时新院士选举工作将暂停三年。

新科学院结构将与老科学院相似,管理机构为科学院全体大会,由其审议并批准提交给总统和政府的全国科研情况年度报告。不过,德米特里·利瓦诺夫宣布,新科学院将只是一个科学问题咨议机构,其影响力与老科学院相比将大大降低。科学院的活动将在很大程度上由院部决定,院部为单独机构,其领导人将由政府任命。利瓦诺夫说,院部将处理新科学院的资金和物资保障问题。俄政府早已试图对科学院进行改革。利瓦诺夫说,2002-2010年期间,国家对科学院财政拨款增加了十倍,但科研成果却不见增加。

俄罗斯科学院院长弗拉基米尔·福尔托夫(Vladimir Fortov)在接受俄《生意人报》记者采访时说,他是头一天晚上才听到改革消息的,并对此深感意外。“我们已经制定了改革计划,包括去官僚化、简化多项程序并且已经开始推动改革,可科学和教育部竟同时制定了同样的东西。我不明白,为什么要搞得这么急?”福尔托夫对记者说。对于成立新联邦机构并负责资产管理一事,这位科学院院长表示,他对此“抱很大怀疑态度”。他说:“该机构将有两个领导人,一个在科学院,另一个在联邦管理局,我怀疑他们能否协调好工作。”“科学院长期抵制改革,现在则由国家从外部实施改革。这很糟糕。”俄罗斯科学院分子遗传学研究所实验室主任康斯坦丁·谢维里诺夫(Konstantin Severinov)心情沉重地说。俄罗斯科学院主席团成员根纳季·麦夏茨(Gennady Mesyats)认为,建立联邦资产管理局“绝对不利于科研工作”。他说:“您可以想象一下,我有一台大型实验设备,产权归管理局所有。我将不得不在管理局长时间排队,等待批准设备耗材的购买资金。类似问题现在可以瞬间解决。”据麦夏茨院士透露说,一些地方院士已经提出了召开俄罗斯科学院临时大会的要求。

“只有痛苦和伤心”:著名俄裔学者谈俄罗斯科学 》》》

俄国家杜马教育委员会主席维亚切斯拉夫·尼科诺夫(Vyacheslav Nikonov)在接受俄《生意人报》记者采访时说,有关科学院改革的法律草案将于近日提交国家杜马审议,杜马将在收到后予以快速研究。杜马将从7月5日起开始休假。“不过,我们来得及完成这一工作。可以在第一次会议上对法案进行一读、第二次会议进行二读和三读审议。”尼科诺夫对记者说。

根据《生意人报》资料综合报道

作者:尼古拉•苏尔科夫(Nikolay Sur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