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科学家研制出拥有人类感情的电子保姆

2013年5月21日
【 字号:
俄罗斯推出智能机器人可与人类进行多种感情互动。
图片来源:EPA / ITAR-TASS
图片来源:EPA / ITAR-TASS
http://tsrus.cn/455627

扫一扫

近日,俄罗斯科学家们设计出一款可以与人进行问答互动的人工智能机器。俄罗斯推出的“电子朋友”可以像日本的电子狗与主人培养出真正的感情,并使人类感到不再孤单。

莫斯科科学家开发的这款智能机器在与自己的主人结识时,会立即用装在机器中的录像设备和专门的记忆软件将自己的相貌记录下来。从这一刻起,对机器来说,世界将分为两个部分,即与自己主人有关的部分以及其他部分。电子保姆会与自己的主人“友好相处”,在接待主人的朋友时还会询问其音乐爱好,并为其播放喜爱的音乐,而自己则会跟着音乐节拍舞蹈。

这款“电子朋友”的感情丰富,与人类相似。因此,当不被主人注意到时,它会郁郁寡欢,而当主人心情很好时,它也会表现出很高兴。“电子朋友”甚至可以拥抱主人。

此外,当它在游戏中赢过主人时,还会表现出幸灾乐祸的样子。如果输了,则会哭泣,在显示屏上会出现眼泪的图像。如果“电子朋友”困惑莫解时,它会用“电子手”抓后脑勺或者啜泣。总而言之,这不是简单的机器,而是培养婴儿感情的“人”。在与儿童相处时,“电子朋友”还会询问功课,以及老师所留的作业。某种意义来说,它就像“电子保姆”。

心理学家们早已把俄罗斯的这一发明称为“治疗寂寞的药片”。在莫斯科,这些从事研制工作科学家甚至计划生产具有不同性格的奇妙机器人。例如,顽皮、安静等不同模式。虽然“机器人朋友”无法完全解决孤独感问题,但的确能减少人的孤寂感。

本文经过编辑,首次发表于“俄罗斯之声”网站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