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硅谷”担纲科研重任 机器人技术开发重新受到重视

2013年2月27日
【 字号:
支持机器人制造领域研发将成为位于俄罗斯首都莫斯科郊外的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的发展方向之一,该中心部分资源将被用于制造首批机器人实验样品。
与会者提供的、陈列于这座玻璃和混凝土结构超现代大厦二楼的新开发产品样品包括上网本和其它大众电器等“随手制造”出来的机械电子设备。这里的大部分展品定位于提供当前任务解决方案。从科技角度讲,这些展品中并没有什么“新名词”。图片来源: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
与会者提供的、陈列于这座玻璃和混凝土结构超现代大厦二楼的新开发产品样品包括上网本和其它大众电器等“随手制造”出来的机械电子设备。这里的大部分展品定位于提供当前任务解决方案。从科技角度讲,这些展品中并没有什么“新名词”。图片来源: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

扫一扫

不久前,莫斯科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的超立方体大厦的一、二层一度让人联想到新千年题材科幻电影中的实验室。近500人汇聚于此,参加了由俄斯科尔科沃基金会主办、俄通讯与大众传媒部协办的斯科尔科沃国际机器人会议。举办这一活动的目的是支持俄罗斯在个人机器人及服务机器人技术领域的研发工作。

俄罗斯人对机器人制造业的兴趣在经历了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到本世纪头十年严重滑坡后开始“复苏”。苏联时期几乎每个中小学生都梦想成为一名宇航员,科幻读物一度风靡全国。但此后,随着市场经济的到来,成功的企业家和政府官员成为时代的象征。如今,元件成本的下降为人工智能和机械制造领域开辟了新的广阔前景,也为人们重新关注机器人制造业创造了先决条件。俄罗斯机器人制造领域专家、俄Mail.ru网集团CEO德米特里·格里申(Dmitry Grishin)和俄罗斯风险投资公司老板伊戈尔·阿加米尔姜(Igor Agamirzyan)在斯科尔科沃机器人国际会议上发言时指出,目前形势正在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人类正面临着机器人技术领域中史上最伟大的革命。“如今,一个由4-5名工程师组成的小组就能进行机器人技术研发,如果没有智能手机和其它电子设备热,这一切根本无法想象”,格里申说。

图片来源: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

与会者提供的、陈列于这座玻璃和混凝土结构超现代大厦二楼的新开发产品样品包括上网本和其它大众电器等“随手制造”出来的机械电子设备。这里的大部分展品定位于提供当前任务解决方案。从科技角度讲,这些展品中并没有什么“新名词”。例如,这里展出的一个机器人可与参观者进行简单的自主对话并将对话内容发表到微博上;另一个管道检修机器人可用于危险项目,如代替人对核电站内设备状况进行检查;此外,参观者还看到了一个与俄政府紧急情况部联合研制的微型设备,该设备能自主运行15分钟,在此期间可对灾区楼房或损毁建筑等进行全面鉴定。展会上还有一部分发明由于属军用新品未对公众开放。参加此次会议的有国际知名专家和科研单位代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航天和特种机器人技术实验室主任史蒂芬·杜波夫斯基( Steven Dubowsky ),英国伦敦帝国学院人定位机器人技术实验室教授雅尼斯·基梅里斯( Yiannis Demiris )等知名专家在会上发了言。

支持机器人制造业将被列入斯科尔科沃基金会的一揽子计划。基金会主席维克多·维克谢利伯格(Victor Vekselberg)在会议开始时宣布,今后每年将举办一次名为“斯科尔科沃机器人挑战赛”的机器人技术竞赛。同时,由基金会颁发的部分奖金将用于支持通常创新实践中花费最多的项目 —— 试验样机制造。维克多·维克谢利伯格对与会者说:“我们希望你们能有机会实现自己新的运作模式”。

作者:维克托•库兹明(Viktor Kuzm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