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代表队成ACM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四冠王”

2012年5月31日
【 字号:
5月18日,2012年第36届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球总决赛在波兰华沙落下帷幕。圣彼得堡国立精密机械和光学学院代表队第四次夺得冠军,也成为该项竞赛历史上第一个四次荣获冠军称号的大学代表队(该校代表队曾分别于2004年、2008年和2009年获得竞赛总决赛冠军)。
图中:圣彼得堡国立精密机械和光学学院代表队。摄影:PhotoXPress
图中:圣彼得堡国立精密机械和光学学院代表队。摄影:PhotoXPress
http://tsrus.cn/455461

扫一扫

此次竞赛中,中国大学生最终获得总成绩第四名以及一枚金牌,依然保持领先地位。上海交通大学和浙江大学代表队分别于2010年和2011年为中国赢得比赛胜利。不仅如此,上海交通大学的学生之前还分别在2002年美国夏威夷的第26届、2005年上海的第29届以及2010年哈尔滨的第34届全球总决赛上三次获得冠军。这也是目前为止亚洲大学在该竞赛上取得的最好成绩。

1977年,在ACM计算机科学会议期间举办了首次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球总总决赛,之后该项比赛逐渐演变成为目前每年举行且有多国参与的国际性比赛。到今年为止,共举办了36届。按照获得冠军次数排名,美国暂居第一位(17次),之后分别是俄罗斯(7次)和中国(4次)。应该指出的是,1999年前进行的总决赛中获得冠军的只有西方国家大学代表队,而2000之后也只有俄罗斯、中国和波兰三国的大学获得冠军。

2013年第37届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球总决赛将首次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市举行。俄罗斯年轻的程序员们渴望在自己的家乡再次赢得金牌。近日,《俄罗斯记者》周刊就如何建成世界一流水平的参赛队伍,以及中国队将在明年比赛有何种表现等话题专访了俄罗斯代表队队长叶夫根尼·卡邦(Evgeny Kapun)。

《俄罗斯记者》:请您向读者介绍一下,这项比赛是怎么进行的?

叶夫根尼·卡邦:今年的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球总决赛在波兰华沙举行,共有来自世界各国112支代表队参赛,他们都是成功进入半决赛并具有世界较高水平的队伍。总决赛场面非常壮观。比赛场地设在一个开放式大厅内,参赛选手需要在5个小时内运用电脑完成比赛。今年比赛试题共有12道,题目很难,没有经过训练的人甚至用一天都无法解开一道题,而选手们则需要在5个小时内完成所有题目。然而,对这些专业选手来说,这依然是很难完成的任务,尽管今年我们获得了冠军,但也只解出了12题中的9题。

所以题目都需要通过编程来解决。例如,在城市中设置救护站位置,方便救护车在最短时间到达城市任何地点,但前提是参赛者并不了解城市道路情况和潜在救护站的位置,题目要求参赛者根据已给出的条件设计程序,使之可以满足不同情况下的救援需求。最后的获胜者为正确解答题目最多且总用时最少的队伍,每道试题用时将从竞赛开始到试题解答被判定为正确为止,其间每一次提交运行结果被判错误的话将被加罚20分钟时间,这对比赛结果有很大影响,因此参赛者解题时不仅要快,更要准确。

《俄罗斯记者》:请问团队如何开展工作?您如何准确定位每个人的角色?

叶夫根尼·卡邦:有时候参赛者会自己选择题目,有时候是团队成员一起解决问题,但这种情况往往在比赛最后才发生,特别是遇到参赛者个人难以解决的题目时。同时,正确分工也很重要,电脑只有一台,每次只能由一名参赛者进行解题,如果在规定时间内没有完成,电脑处于停工状态,就会浪费时间,这对参赛者来说无疑是悲剧。

《俄罗斯记者》:在准备比赛阶段,你认为哪些因素起到决定性作用?是大学中的训练、个人的准备还是经验丰富的教练?

叶夫根尼·卡邦:所有因素都相互关联。安德烈·斯坦科维奇(Andrei Stankevich)长期在我们团队中执教,我们的训练和合作有完整的流程。我们圣彼得堡国立精密机械和光学学院一共有15支队伍,经常参加训练。训练每周进行两次,严格按照比赛时间5小时进行。事实上,我们的训练和真正比赛完全一样,只要有电脑就行。

《俄罗斯记者》:您认为,比赛中的竞争对手有哪些?

叶夫根尼·卡邦:主要竞争对手首先是中国。他们参加每场比赛的参赛者都不一样,只有在进决赛时,我们两支队伍才会相遇,因此无法事先确定具体参赛者。除此之外,华沙大学代表队也是强队。这次决赛中,中国队表现不如预期,只获得第四名,但华沙队很顽强,始终努力直到最终获得第二名的成绩。

《俄罗斯记者》:您如何评价俄罗斯IT技术教育的发展前景?

叶夫根尼·卡邦:很遗憾,在这一领域受过专业培训、成绩优异的人少之又少,很多年轻人不愿意从事编程。虽然现在有很多大学,但是愿意以此为专业的人并不多,而一些名校更容易吸引到有志于此而且天资不错的学生。如果有更多的人了解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并尝试参加比赛,那我们就会有机会找到更多不错的潜在参赛者,然而现在很多人并没有发现自己在这方面的天赋,而是选择从事其他工作。

《俄罗斯记者》:你认为俄罗斯和国外编程大学差别明显吗?

叶夫根尼·卡邦:老实说,我没有与国外大学打交道的经验,不了解他们是如何进行教学的,但是根据欧洲其他参赛队可以看出,只有波兰有很多强队,其他国家则相对较少,说明那里对此感兴趣的人也不多,有一些在从事其他工作,而留下的人实际能力却很有限。统计数据显示,一些欧洲国家,甚至是一些相当发达的国家,也只派出几支队伍参加比赛和总决赛,所以取不到好成绩也是正常的。

作者:玛丽亚·伊萨耶娃, 《俄罗斯记者》周刊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