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航空工业庆祝民航成立九十周年

2013年2月12日
【 字号:
俄罗斯航空工作者于上周六(2月9日)庆祝了国内民航事业成立90周年。这一天是俄罗斯最大的航空公司“俄罗斯航空开放式股份公司”(Aeroflot)的成立纪念日。该公司在苏联时期曾是全国唯一的民用航空公司。
2012年,俄罗斯各大航空公司的客运量比2011年增长了15.5%。根据交通部的资料,从2007年以来的六年中,客运量共实现了95%的增长。图片来源:俄新社
2012年,俄罗斯各大航空公司的客运量比2011年增长了15.5%。根据交通部的资料,从2007年以来的六年中,客运量共实现了95%的增长。图片来源:俄新社

扫一扫

航空公司 

上世纪九十年代,俄罗斯航空运输市场开始出现私营公司的身影,并且近年来前四大航空公司的位置一直没有变化,它们分别是俄罗斯航空公司、俄罗斯洲际航空公司(Transaero)、UTair航空公司和S7航空公司。

在周年庆祝之际,俄罗斯航空业仍然面临着一些未解之题:除了安全问题之外,还有另外一些老问题 —— 客源、航线和飞机。

2012年,俄罗斯各大航空公司的客运量比2011年增长了15.5%。根据交通部的资料,从2007年以来的六年中,客运量共实现了95%的增长。

俄罗斯航空客运量的增长速度超过了欧洲。分析人士预测未来两三年仍将保持类似于2012年的增长速度,并且增长仍主要来自国际航线。国内航线的客流增长速度要远逊于国际航线。

为发展国内的支线航空,交通部于2013年开始对多个联邦主体的地方航空公司予以补贴,为此将在2013~2015年期间每年拨款29亿卢布 (5.8亿RMB)。交通部地方航空公司扶持计划的目标,是在2020年前将国内航线的数量提高到2000条,增加70%。根据保守估计,上述国家扶持政策如成功实施,地方航空公司可实现15%的业务增长。

随着航空公司的发展,飞行员短缺的问题变得严峻起来。根据有关资料,飞行员的短缺数量约为每年700~800人。因此,各大航空公司提出了允许引进外籍飞行员的要求。

国产飞机的生产和服役问题也很严峻。在经济危机的这几年中,国内航空制造业与国际上的差距越来越大。现在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的是两大公司,即美国的波音和欧洲的空客。与国产飞机相比,俄罗斯航空公司更愿意购买他们的飞机。甚至俄罗斯航空制造业的希望Sukhoi SuperJet-100支线飞机目前也不能对国外同类机型构成竞争。

活跃在欧洲的廉价航空公司在俄罗斯无法生存。最近两年来,分别有Avianova、Sky Express和Kuban航空公司退出了俄罗斯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在国家为此类航空公司的运作创造条件之前,它们在俄罗斯尚无法生存,因此国内暂时不会出现廉价机票。

 

不再是垄断巨头

上周六,俄罗斯最大的航空公司 —— 俄罗斯航空开放式股份公司庆祝了自己的生日,它是苏联航空公司的继承人。在苏联时期,所有公民都被强烈建议乘坐该公司的航班。

俄航公司2012年的客流量比2011年增长了24.6%,达到了1765万人次。俄航集团在2012年的总计客流量达到了2740万人次。这一表现让该集团在客运量和旅客周转量方面都牢牢占据国内各大航空公司的首位。公司计划在近期举行二次公开募股(SPO)。

俄航公司的乘务员服装被认为是欧洲最佳。这是全球机票搜索平台“天巡网”(Skyscanner)的调查结果。

据“俄罗斯商业咨询网”报道,在此次调查中共收集了1200多份问卷,被调查者用五分制对所有欧洲大型航空公司的空乘服装进行打分。

据Skyscanner统计,俄航2010年在全球航空公司排名中仅位列第八,而现在已经排名欧洲第一,这说明公司领导层对发展方向有着正确的判断。

图片来源:Pressphoto

来源:俄新社, http://www.newsru.com

作者:安德烈·克留奇科夫(Andery Kryuch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