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水珠1号”探测器2015年发射 俄计划大规模开发月球

2013年2月19日
【 字号:
可望而不可及的月球一直以来都是科学家们关注的焦点。人类对月球的开发始于二十世纪,如今俄罗斯专家已开始计划如何移民月球。
2015年月球-水珠1号航天器发射之后,俄罗斯科学家将开始大规模月球开发行动。图片来源:美国航空航天局/Wikipedia
2015年月球-水珠1号航天器发射之后,俄罗斯科学家将开始大规模月球开发行动。图片来源:美国航空航天局/Wikipedia

扫一扫

目前,科学家们正在讨论利用地球的这颗天然卫星上的水和建筑材料的可能性。正如俄罗斯联邦航天局战略规划与目标方案管理处主任所说,如果这一设想得以实现,对于科研工作来说,月球将是个非常有趣的课题,特别是由于月球上没有地震波,“可以在那里建立一些用于科学目的的设施”。

然而,事实上距离抵达月球健身中心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首先要仔细分析月球表面及其土壤。为此,俄罗斯科学院空间研究所的科学家研制出三种用于月球表面工作的自动探测器。2015年,主要用于调试登月平台的俄罗斯简易登月探测器“月球-水珠1号”将首先起飞,一年之后轨道探测器“月球-水珠2号”将投入使用。到2017年,可携带更多科学仪器(可能包括印度小型月球车)的重型登月探测器“月球-资源号”将有望发射。空间研究所伽玛射线光谱实验室主任伊格尔·米特罗法诺夫(Igor Mitrofanov)说,“月球-水珠1号”探测器的建设工作已全面展开。“合同金额高达数十亿卢布,是典型的建造自动行星星际站的资金数额。”米特罗法诺夫指出。他说,“我们将尽全力实现该项目”。

空间研究所所长列夫·泽列内(Lev Zeleniy)院士接受《俄中评论》独家专访谈到未来远程登月太空飞行的时候指出:“目前太空中弥漫着类似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太空竞赛时的某些东西。竞赛的目标也像那时一样是月球。中国已宣布其航天员登陆该地球卫星的计划。包括俄罗斯科学家参与的美国的近期研究成果,在一定程度上促使人们对月球的兴趣愈加浓厚。我们研究院研制的仪器显示,月球上有大量水的储备。这对向该地球的天然卫星移民的计划极为重要”。他指出,目前俄罗斯科学家在太空中所作的一切可以分为两个基本方向:研究和开发。太空中有足够多的对象可供研究。从开发的角度来讲,目前兴趣点仅在月球,即使如此,这也是一个相当长的远景目标。目前俄本国现行计划中仅有一项轮廓清晰的月球研究计划:“月球-水珠”。另外还有一项“月球-资源”计划,该计划预计将与印度共同实施。像“月球-水珠”项目一样,重点也将放在对月球两极区域的研究上。

利用月球作天然科研试验场将成为当前月球项目的延续。例如,可以在那里建立一个由多个单独的无线电接收器组成的、均匀分布在月球表面的自动无线电望远镜。这样的无线电天文台与地球上的天文台相比,其主要优势在于没有大气压,这样可以确保仪器具有更高的灵敏度和观测分辨率。“当然,开发月球自然资源也是有先决条件的,包括人类的参与。很显然,为此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还要学会在其它行星降落和着陆,因此首先我们希望用“月球-水珠”探测器实现两次登月。”列夫·泽列内院士指出。很显然,人类在近地空间已经感到越来越拥挤,因此希望开发越来越遥远的宇宙空间。“我们对350~400千米高空的技术掌握得非常好。”俄罗斯最大的太空企业中央机械科学研究院总经理根纳季·赖库诺夫(Gennadiy Raykunov)表示,“我相信,继国际空间站之后还将有新的任务,即建立开发月球的太空基础设施,并飞赴更遥远的星球”。

作者:安德烈•利沃夫(Andrey Lv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