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防空系统 可摧毁无人机并保护步兵

2020年2月11日
【 字号:
2020年初,俄军部队对名为“吉布卡-S”(Gibka-S)的新型陆军防空系统成功进行了测试。这种武器是步兵在战场上使用的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与“虎式”(Tigr)装甲车的集成。
Gibka-S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68595

扫一扫

 “吉布卡”的使用 

一个“吉布卡-S”导弹排包括最多6辆装载导弹系统的战车。此外,编队还配备一辆侦察车和一辆指挥车,车上是车队指挥部。“吉布卡-S”能分辨速度最高700米/秒、半径40公里以内、高度10公里以内的敌方空中目标,由系统内集成的“手风琴”(Garmon)光电系统完成。车辆配置有人工智能,能自主识别周围目标和敌人并锁定瞄准,然后等候来自控制人员的摧毁命令。此外,“吉布卡-S”还能从更强大的雷达装置和中心接收带目标坐标信息,并将自己周边的战斗情况传送给控制人员。 

新系统使用的武器 

每辆装甲车的车顶上安装着最多四套“针式”(Igla)和“银柳”(Verba)导弹发射装置,用于摧毁低空飞行的飞机、直升机和无人机。导弹红外弹头可在6公里距离内自动制导。《祖国军火库》杂志主编维克托·穆拉霍夫斯基(Viktor Murakhovsky)说:“不过装备针式和银柳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的新型吉布卡-S的主要任务是对抗武装分子在中东的新武器携带自动滑翔炸弹的无人驾驶飞机。”

使用“吉布卡-S”的意义 

穆拉霍夫斯基说,由于多种原因,21世纪无人机已成为恐怖分子的主要攻击武器。他说:“首先是价格。一名聪明的工程师可利用手边的材料自主拼装一架无人机,并挂载同样廉价的自制炸弹。使用装载价值数百万卢布的导弹的‘铠甲’系统和‘S-400’系统对付它们毫无意义。” 

铠甲-S1、S-400、托尔-M2、山毛榉等防空系统用于摧毁战斗机、轰炸机、巡航导弹,非常昂贵并装有用于摧毁这类昂贵系统的昂贵导弹。穆拉霍夫斯基说:“因此,对机动部队来说必须制造高效廉价武器,消除同时数十架小型无人机的威胁,这些无人机2020年代将成为一个协调分队。”他说,工程师们正在研究可同时控制并协调数十架无人机的空中攻击人工智能。为此军队必须制造廉价而有效的武器,抵消新威胁。使用“虎式”(Tigr)战车平台的“吉布卡-S”系统就是这种工具之一。

| www.tsrus.cn/668595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伊戈尔·罗津(Igor Roz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