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采购新型无人机 期待获得对俄中优势

2020年1月3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Rambler通讯社报道,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接受挪威《自由之路报》(Verdens Gang)采访时表示,从美国全球鹰无人机升级而来的北约新型无人机能在边境外监视邻国,从而使北约获得对俄罗斯和中国的优势。
Global Hawk
Global Hawk Block 40北约无人机。 来源:Aleksey Vitvitsky / 俄新社
http://tsrus.cn/668505

扫一扫

斯托尔滕贝格说:“它们将在北约领空飞行,但能发现邻国边境以内很远的地方发生的事情。我们可以更好地了解那里的情况。” 

技术竞赛 

北约无人机可在不进行空中加油的情况下飞行30小时,升上18公里高度,并对半径200公里的区域进行“监视”。目前,两架无人机正在西西里岛进行测试,一年内还将再往意大利运送三架。北约一共采购了五架无人机。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表示,这些无人机将赋予北约独一无二的优势,俄罗斯和中国都没有能在这一高度飞行的飞机。斯托尔滕贝格说,美国是唯一一个有类似装备的国家。这些无人机的主要工作领域将由北约指挥机构确定,预计将只在北约领空飞行,除非北约成员国另有约定。

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卡拉切夫(Aleksey Kalachev)说:“具体领域技术差距,尤其是国防决策领域,可被迅速克服。一方在武器上有突破性进展,优势一般不会持续很久,通常会被竞争对手很快克服。无论如何,创造新事物所花时间和金钱要比模仿所需多得多。”他说,俄罗斯的无人机研制和生产尽管落后,但正快速发展。两年前还有一些以外国研发为基础的国内项目,现在已经可以向市场提供一系列民用和军用无人机原创型号。他说,如需要模仿美国型号,做起来将不会太难。

潜在对抗

阿列克谢·卡拉切夫说:“北约秘书长吹嘘说美国全球鹰升级版能上升到18公里高度,并对半径200公里的区域进行‘监视’。似乎说,如果2014年用这种无人机监视克里米亚,就会让北约获得更准确的情报。”但他认为,问题不在于监视能力,而是确切知道对哪里监视什么。卡拉切夫说:“如今先进的光学技术能让空间卫星详细观察地球上的任何角落,并且俄罗斯和中国都有这种技术和能力。唯一的问题是如何事先知道应在哪个时刻对哪个具体位置进行监视?就算北约2014年拥有这款无人机,那怎样确保这种先见之明呢?怎样都不行。要是他们知道往哪儿看,早就用卫星看了。”

斯托尔滕贝格在伦敦北约峰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北约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呼吁中国参与未来可能缔结的军备控制协议。 

他说:“北约国家首次审议了中国的崛起,其挑战、机遇以及对北约的影响。我们决定必须作为联盟团结一致地解决这一问题。各国领导人还同意,我们必须找到办法,鼓励中国参与未来的军备控制协议。” 斯托尔滕贝格表示,目前谈论有中国参与的具体协议为时尚早。他说:“这一进程尚未完成。谈论具体协定为时过早。” 

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不断增长是北约峰会的主要议题之一,峰会成果文件甚至专门用一段文字阐述了这一问题。北约领导人认为,中国世界影响力不断扩大是个问题,同时也是深化合作的机会。文件说:“我们承认,中国不断增长的影响力及其在国际领域的政策既是机遇又是问题,我们必须作为联盟共同应对。”斯托尔滕贝格同时还,北约准备应对来自中国的军事威胁,这对此前仅致力于遏制苏联和俄罗斯的北约来说是个全新任务。 

他说:“北约准备应对来自中国的军事威胁。我们不打算让北约向中国南海扩张,但我们必须共同应对来自中国的威胁,包括网络威胁。这对于此前仅致力于遏制苏联和俄罗斯的北约来说是个全新任务。”斯托尔滕贝格表示,北京研制了能打到欧洲的洲际导弹和高超声速导弹。他说:“我们正在见证全球性变化,中国的强势崛起是其中之一。” 

此前北约国家决定将控制并在未来限制中国在第五代无线通信系统(5G)和高科技军事装备领域的技术成果。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8505 |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