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推出熊式装甲车 有望进军国际市场

2016年11月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世界上最大的武器展之一“陆军-2016”国际军事论坛9月在莫斯科郊区结束。除传统的坦克和战机外,俄罗斯代表团展出的新一代“熊式”装甲运兵车再次让来宾们叹为观止。
btr medved CN
来源:Vitaly V. Kuzmin
http://tsrus.cn/642749

扫一扫

生产商“军事工业公司”的展台上,“熊式”装甲运兵车威风凛凛,名不虚传。该车体长近6米,宽2.5米,硕大的块头从远处就吸引着来宾们的注意。“熊式”运兵车的轮廓很容易辨识,其高度几乎是普通轿车的三倍,重12吨,接近一辆轻型坦克,不算驾驶员乘员为8人,车体外部有坚固的装甲防护。

重点在装甲

“熊式”设计师的关注重点正是装甲。它采用了一项最先进的技术,两层钢板间有个不大的空气层,可降低穿甲弹的杀伤力。此外,车体还预留有进一步增强装甲的可能性。“熊式”成为目前抗击穿能力最强的装甲运兵车之一,甚至其玻璃和门缝都在测试中完好无损。“熊式”运兵车的武器使其实际上成为一种多用途输送车。准确地说,它没有固定武器。根据情况的不同,其活动底盘上可以安装各类武器,包括不同口径的机枪和反坦克导弹。最终组成的不是纯粹的陆军或警备车辆,而是一种可用于实际作战的车辆。

车臣战争之殇

一些热点地区,特别是发生在北高加索的战斗,让设计新一代装甲运兵车的必要性显现无遗。旧式装甲运输车很容易被地雷爆破,并且武器装备很差。结果战时不得不由坦克承担运输车的功能,不仅不合理,而且很冒险。1994年突击格罗兹尼时使用坦克的失败,其教训之一就是必须研制新型装甲运输车。

“熊式”运兵车在研制过程中,设计师极其重视其防地雷保护能力。特殊的底部形状、较大的离地高度以及更好的装甲防护,使其甚至能承受威力非常强大的地雷爆破。在俄罗斯国防部武器实验场进行的测试中,车轮底下放置了7公斤TNT当量的爆破地雷。运输车的结构抵抗住了爆炸,确保了车内人员的安全。这还不是全部。“熊式”战车装有让无线电遥控的爆炸装置失灵的特殊仪器,还有烟幕释放系统。后者可变成某种保护所有邻近运输工具的特殊模块。

使用前景

不难发现,“熊式”战车的装甲虽优点多多,但仍未坚固到可以参加残酷战斗的地步。它能抵御爆破地雷和穿甲弹,但无法抵抗榴弹发射器的直接射击。弥补这一缺陷必须设计额外装甲。目前直接生产这种车辆的俄罗斯阿尔扎马斯机械制造厂的设计团队正在进行这一工作。

不过,上述缺陷虽能阻止“熊式”运兵车上战场,却无法妨碍其在其他领域的使用。俄罗斯内务部和不久前成立的国民近卫军均对新型装甲运兵车表现出特殊兴趣。该车所具备的一些性能,可能恰恰是反恐行动所需要的。此外,该车的出口窗口已经出现。“陆军-2016”展会期间,来自其他国家的军方代表团已对俄罗斯装甲运输车表现出兴趣,其中包括阿根廷和尼日尔。

| www.tsrus.cn/64274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亚历山大·韦尔希宁(Aleksandr Vershin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