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器秀场:俄研制新型可空降防空导弹

2016年6月1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武器专家正在为空降部队研制一种可空降的近程防空导弹,该项目代号为“猎鸟者”(Ptitselov)。新武器可在人员空降前空降以保护士兵免受敌飞机和导弹的攻击。
A Russian Army BMD 4M CN
BMD-4M新型空降战车。 来源:Alexander Ryumin / 塔斯社
http://tsrus.cn/603233

扫一扫

新型防空导弹的特点

俄罗斯《消息报》军事观察员德米特里·萨福诺夫(Dmitry Safonov)说,“猎鸟者”的基础是现有的“松树”(Sosna)近程防空系统。不过,未来武器与陆上型号的区别仅在一辆战车上的发射装置、光电控制系统和无线电电子辅助系统。他说:“系统的武器和电子装备将安装在BMD-4M新型空降战车(履带式底盘、升级后的车体、发动机和行走部)的‘底盘’上,以便成功实施空降。”萨福诺夫说,为保证各部件尤其是电子原件的完好,对空降部队的装备有许多限制和要求:“从几公里高度投放数吨重机器,着陆时的撞击不可能完全消除。必须研制重量不超过18吨、电子和机械系统非常结实的‘轻型’防空导弹系统,使其着陆时不致于受损。”

俄罗斯《祖国军械库》杂志主编维克托·穆拉霍夫斯基(Viktor Murakhovsky)指出,尽管空降设备存在一系列局限,但空降防空导弹系统的功能不会打折扣。他认为,该系统的射程将达1.3-10公里,射高20米至5公里。“经典”型号的“松树”防空导弹系统装备12枚导弹,有两种型号的弹体前部:在飞行过程中摧毁目标的碎裂-连续杆战斗部和直接击中并摧毁目标的穿甲-碎裂战斗部。战斗模块安装在一个陀螺稳定平台上,从而可免受外部干扰影响。

萨福诺夫介绍说:“‘松树’能同时跟踪多个目标,对潜在敌人的电子压制雷达很敏感。战车装甲可承受12.7毫米炮弹的射击。战车乘员只有两人,分别是驾驶员和操作员。”空降部队现已拥有火炮装置和2S25“章鱼(Sprut)-SD”自行反坦克炮,而新型近程防空导弹将充分保障士兵和装备在执行敌后任务时的安全。萨福诺夫认为,第一套“猎鸟者”导弹的实验型号可能将于2017年亮相。

| www.tsrus.cn/60323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尼古拉·利托夫金(Nikolay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