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美在欧部署反导系统 俄再装备导弹列车

2016年5月2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将恢复生产装备导弹的军用列车,军方称其为军用铁路导弹系统(BZhRK)。俄战略火箭部队司令谢尔盖·卡拉卡耶夫(Sergey Karakaev)宣布,新的军用铁路导弹系统“巴尔古金”(Barguzin)将装备6枚导弹,在不早于2020年前开始战备值勤。
ICBM CN
来源:Vitaly V. Kuzmin
http://tsrus.cn/594823

扫一扫

俄罗斯领导人决定恢复导弹列车生产可被视为对美国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的又一回应。因为除发射拦截导弹外,欧洲反导防御系统还可发射“战斧”远程巡航导弹,被俄方视为对本国安全的威胁。

为什么在列车上装备洲际弹道导弹?

俄罗斯铁路总长超过12万公里,居世界第三位,为现代化军事工业提供了无限可能。当前技术已能制造装载洲际弹道导弹的铁路机动系统,可在全国任何地点进行发射,不被外国卫星发现。

用于列车装载的新型导弹

1984年到2007年期间苏联和俄罗斯的战略火箭部队曾拥有四个师的导弹列车,每个师有四个团,12辆火车,每列火车装备3枚“莫洛捷茨”(Molodets)战略导弹。新导弹列车将装备类似于“莫洛捷茨”的RS-26“边界”(Rubezh)多弹头导弹,但其重量更轻,效率更高。该导弹由研制“白杨-M”、“布拉瓦”和“亚尔斯”等国产固体燃料战略导弹的莫斯科热力工程研究所研制。1984年到1994年间老导弹列车战备值勤的出发路线是科斯特罗马州(莫斯科东北330公里)、奔萨州(莫斯科东南640公里)和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莫斯科以东4100公里)。但这些列车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根据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和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签署的协议停驶后再未离开过其驻防地区,直至2007年被彻底拆解。

被拆解的原因

首先,固体燃料导弹“莫洛捷茨”的生产单位是位于乌克兰(原苏联的一部分)的帕夫洛格勒机械厂,战备值勤寿命不太长(也就是说工厂的保修服务期很快就结束了)。苏联解体及1992年乌签署《第一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后,基辅被禁止生产战略导弹,导弹列车又没有其他导弹可以替换。其次,导弹列车非常重(一枚导弹就超过110吨),要由三个内燃机车拉动。每次驶过后都要派维修队伍对铁路路基进行加固,引起交通部的强烈不满。最后,虽然导弹列车外观上很难与普通冷藏列车区分开来,但从太空中还是可以分辨的,因为没有任何其他货运列车需要三个内燃机车或电气机车拉动。

由于“巴尔古金”导弹列车上使用的“边界”导弹轻得多,一节车厢即可装载一枚导弹,整列列车也更轻。也就是说,不再需要使其露出破绽的三个机车。并且对铁路网造成的负担也小很多。由于俄罗斯铁路网既长又复杂,发现其路线将非常困难。

此外,世界上首列导弹列车是上世纪六十年代初美国建造的。由于美国铁路网不像俄罗斯那样复杂,且导弹列车造价比“民兵”(Minuteman)导弹井基系统高昂许多,华盛顿最终决定将其放弃。

不违反《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

俄罗斯建造“巴尔古金”军用铁路导弹系统并不违反《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该条约规定,每方可拥有700枚导弹的已部署发射装置,另外还可储备100枚。根据美国国务院的官方数据,截至今年4月1日俄罗斯装备的战略导弹数量是521枚,因此拥有很大空间弥补退出战备值勤的导弹系统。此外,《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有效期将于2018年结束,是否延期尚不得而知。

| www.tsrus.cn/59482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美国强化其欧洲反导防御系统 俄方坚决反对

作者:维克多•李托夫金(Victor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