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美方威胁 俄罗斯建立新一代反导防御系统

2016年2月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航空航天部队导弹防御兵团指挥官安德烈·切布林(Andrey Cheburin)上校1月23日宣布,俄罗斯正在建立最新型反导盾牌。俄罗斯领导人指示在未来几年完成反导系统深度升级任务,这实际上意味着俄将建立全新的反导防御系统。
missile defense system in Moscow CN
来源:Mikhail Metsel / 塔斯社
http://tsrus.cn/564263

扫一扫

据切布林介绍,俄罗斯反导防御系统过去几年正在进行深度升级。他说:“我想,在不久的将来,我国将拥有超级先进的反导防御系统。”对现有的“A-135”阿穆尔(Amur)反导防御系统进行深度升级的消息事实上早在2012年秋就已见诸报道。

敌人已到家门口

过去两年美国部署反导防御系统的威胁刺激了俄罗斯建立全新导弹防御系统的工作。新系统代号为“A-235”,将取代现有的“A-135”阿穆尔系统。这项工作分为两部分:实际上正是“A-235”系统的“RTC-181M”和包括新弹头设计的“飞机-M”(Samolet-M)拦截导弹。该项工作严格保密,因此媒体获得的可靠信息非常少。

据公开资料介绍,新一代反导系统将包含升级后的“顿河-2NP”(Don-2NP)雷达站的接收部和传输部,该雷达站在不久的将来会被“顿河-2M”雷达站替代,其升级工作2009年由俄“无线电与信息系统”康采恩负责完成。指挥和计算中心中旧的“厄尔布鲁士-2”(Elbrus-2)电脑将被新的“厄尔布鲁士-3”超级电脑取代。预计目前正在研制的用于监视洲际弹道导弹发射的“泰加”(Tayga)卫星探测系统将与导弹防御系统一起使用。

梯级防御

“A-235”的防御能力将由三个梯级组成。以“51T6”为基础设计的远层拦截导弹摧毁目标的能力将达到1500公里远、800公里高。中层拦截导弹由重新设计的“58R6”发射装置发射,用于摧毁最远1000公里、最高120公里的目标。近层拦截导弹是“53T6M”或“45T6”(以“53T6”为基础),射程可达350公里,最高拦截点达40-50公里。远层拦截导弹最有可能装备核弹头,其他两级导弹则装备动能弹头。俄军方2014年8月宣布开始测试用于“A-235”系统的“飞机-M”新型拦截导弹。

拱卫首都的导弹防御系统

俄罗斯现有导弹防御系统1971年起服役,属于莫斯科和中央工业区防御体系的一部分,其构成包括一个“5N20顿河-2N”雷达站、两个“5K80”指挥和计算中心,内置“厄尔布鲁士”及“黎明”(Zarya)计算系统,由其连接可发现洲际弹道导弹发射的“天目”(Oko)和“天目-1”卫星探测系统,以及32枚“51T6”远程拦截导弹和68枚“53T6”近程拦截导弹。

“51T6(A-925)”亚速(Azov)拦截导弹的北约代号为“SH-11/ABM-4 GORGON”,能在大气层外拦截目标。遗憾的是,该批导弹2002-2003年间因使用寿命到期退役。不过导弹发射装置被封存,并可用于部署新型远程拦截导弹。近程拦截导弹“53T6(PRS-1)”的北约代号是“SH-08/ABM-3A GAZELLE”,目前仍保持战斗值勤。

| www.tsrus.cn/56426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瓦季姆·马特维耶夫(Vadim Matve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