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侠骨柔情”:漫谈俄制武器的浪漫别名

2013年9月3日
【 字号:
据《俄新社》报道 俄罗斯军人给自己的炮弹、榴弹炮、高射炮乃至所有武器都所取了别名,从而彻底颠覆了军人没有幽默感的观点。
图片来源:塔斯社
图片来源:塔斯社
http://tsrus.cn/456811

扫一扫

因外观与某种物体相似而为武器命名的传统始于十六世纪。当时法国军队第一次有了手榴弹。士兵们很快就给新式武器起了个水果的名字(石榴)。这不仅是因为两者形状相似,还因为手榴弹爆炸后的小碎片就像是石榴籽。不过,最流行的还是强调武器的威慑能力和破坏力的名称。例如德国的“虎式”(Tiger)和“豹式”(Leopard)坦克、美国的“龙式”(Dragon)反坦克导弹等。俄罗斯的工程师们则另辟蹊径。他们的武器命名机智、奇特甚至还有些卖弄风情。有时候,这些名称给人的感觉就像是对敌人的讥笑。

 “鲜花”与“花束”

花卉是工程师“创作”的一个单独题目。俄军武器中有整整一个“花坛”,里面有风信子、郁金香、牡丹、石竹花、金合欢、矢车菊等等。“风信子” (Giatsint)指的是152毫米自行火炮,其另一个别名“种族灭绝”(Genocide)其实更能形象地描绘其可怕威力;“郁金香” (Tyulpan)是一种自走迫击炮;“牡丹花”(Pion)是自走火炮;此外还有名曰“石竹花”(Gvozdika)和“金合欢” (Akatsiya)的2S1和2S3自行榴弹炮以及“矢车菊”(Vasilek)82毫米2B9迫击炮。这些还不是“花束”的全部。顺便说一下,俄语“花束”一词的另一个意思是将五个人铐成一串的手铐。所以,从这许多名称来看,军事工程师们显然不应被认为不解风情。部队生活让他们感到沉闷压抑,他们渴望心灵的碰撞和罗曼蒂克。也许正因为如此才有了名为“激动”(Volnenie)的9M216温压弹头、无线电定位装置“微笑”(Ulybka)、带子母弹头的122毫米导弹“饰品” (Ukrashenie)和带化学弹头的240毫米导弹“爱抚”(Laska)。另外,值得一提的还有23毫米橡皮子弹“问候”(Privet)和“积极” (Positive)雷达站。

另一个“动物园”

动物世界是国防工业的另一个灵感来源。我们上面已经提到过“虎式”和“豹式”,但俄罗斯设计师都是实在人儿。俄罗斯只在远东才有老虎,可松鼠却随处可见。因此,俄军的“松鼠”(Belka)既是140毫米导弹M-14S、靶标导弹RM-207A-U,也是无线电军事侦察站4TUD。此外,他们还有数量众多的“野猪”(Kaban)——96M6M靶标导弹装置、“蝈蝈”(Kuznechik)——MRK-2机器人系统、“苍蝇” (Mukha)——用于RPG-18榴弹发射器的64毫米反坦克榴弹、“浣熊”(Enot)——533毫米自动制导鱼雷SET-65,以及“金丝雀” (Kanareyka)——静音自动榴弹发射装置6S1。R-880M无线电接收器被称为“小虾”(Krevetka),TKB-0134自动榴弹发射器被称为“小山羊”(Kozlik),而1L219炮兵侦察和火力控制雷达系统则拥有一个简洁而包罗万象的名字“动物园”(Zoopark)。上榜的外国荣誉动物有“蜂鸟”(Kolibri)——324毫米航空反潜鱼雷和“熊猫”(Panda)——用于各种苏-27机型的N001BP雷达瞄准系统。终于,该进入半决赛了。

半决赛”、“诊断”和“猛烈”

实际上,“半决赛”(Polufinal)是9E343爆炸装置。仿佛是为了延续这一主题,工程师们将RPO-2手持式火焰喷射器命名为“奖品”(Priz)。军人们以自己的方式诠释健康主题。俄罗斯军队中既有“诊断”(Diagnoz)R-410M雷达站,又有“猛烈” (Buynost)BTR-80A装甲运输车。此外,还有65s941软硬件综合装置“紧张”(Tonus)和BMM-1医疗车“创伤”(Travmatizm)。而40毫米枪挂榴弹发射器GP-25(30)的发射真心令人伤感,因为它被叫做“弃儿”(Podkidysh)。

芭蕾舞女演员”与“田径运动员”

职业主题也没能被错过。似乎很多给武器起名字的人都当过记者。例如,“办报人-E”(Gazetchik-E)是指无线电站的保护装置,“副标题”(Podzagolovok)是MKZ-10无线电电子兼容装置,而“段落”(Abzats)则是220毫米宣传导弹9M27D。受军人青睐的职业还有“信使”(Kurer)和“空姐”(Styuardessa)。前者指15P159导弹装置,后者是一种雷达。伟大的俄罗斯文化也不容忽略:“芭蕾舞女演员”(Balerinka)是30毫米飞机炮9A-4071。运动专业方面则有“田径运动员”(Atlet)R-410无线电台。

其他“解决方案”

有时候,我们的武器名称听起来像是“欢迎光临”之类的快乐致辞。例如,铁路车辆导弹装置“好样的”(Molodets)、55毫米舰载七管火箭发射器 MRG-1“小火花”(Ogonyok)、重型火焰喷射器系统“日晒”(Sontsepek),甚至还有防弹背心“访问”(Visit)。一些民族认同元素也可以加入到这一组,如220毫米火焰喷射器系统“匹诺曹”(Buratino)和防弹背心“格热利”(Gzhel),都代表着著名的俄罗斯民间形象。俄罗斯的武器别名中还是能找到浪漫情调。40毫米榴弹发射器兼军用铁铲“方案”(Variant)有一种调皮的模棱两可的感觉,而军用铁铲“狂热”(Azart)则有一种戏谑的味道。“温柔”(Nezhnost)手铐、“淘气鬼”(Shalun)军车和“心醉神迷”(Ekstaz)声光噪音手榴弹就更不用说了。公平起见,有必要指出,我们的武器可不都是小小的“蜂鸟”。俄罗斯军队的武器库中有著名的“冰雹”(Grad)火箭炮系统,还有其近亲、300毫米多管火箭炮“龙卷风”(Smerch)、S-300VM防空系统“安泰-2500”(Antey-2500)。而形形色色的“飓风”(Uragan)和 “台风”(Tayfun)在世界武器历史上数不胜数。但是,让敌国不寒而栗的30管自走式火焰喷射器TOS-1“匹诺曹”(Buratino)则是俄罗斯独一无二的。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新社》网站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