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印合作生产苏-57谈判破裂:原因何在?

2018年5月7日
【 字号:
印方称退出计划的原因是俄方设计无法满足其要求,并且俄方生产的电子作战系统、雷达和传感器达不到五代战机标准。印度同时还宣布,未来愿重新修订计划,甚至在俄罗斯量产战机中标的情况下从俄罗斯进行采购。
Su-57
苏-57战斗机。 来源:AP
http://tsrus.cn/661511

扫一扫

原因何在?

专家认为印方拒绝就“印度版”苏-57进行合作绝对不是因为战机不符合新时代要求。双方最初在2007年签署合同,规定印方投资约3亿美元用于未来战机的草图和技术设计。不过,后来的研究费用、初步样机制造费用和建立完整生产周期费用达到60亿美元,俄方自己承担了这部分费用。

俄罗斯圣彼得堡信息技术、机械与光学大学“力学与能源系统”国际实验室主任帕维尔·布拉特(Pavel Bulat)说:“分歧从这里开始出现。在印度设立苏-57生产线意味着要将新战机的所有技术转让给印度。但由于合同中没有这一条规定,莫斯科拒绝向投资方开放所有文件。”

不过,印方在苏-572010年首次试飞后宣布将采购214架FGFA歼击机(印度版苏-57),但必须完全在其境内生产。布拉特说,俄罗斯愿意向印方转让全部技术,并在印度设立苏-57生产线,但价格不能低于50亿美元。印方则认为,他们用这笔钱可以从零开始完成五代战机的研制。布拉特说:“印方认为这样可以完全弥补苏-57的研制费用。是的,确实如此。不过苏霍伊集团有自己的逻辑,非常简单:不想买技术和生产线就自己研制好了。”

一两年后苏霍伊集团就可以建立全生产周期,届时印度可从俄罗斯采购首批样机。设计人员也承认该战机还有大量完善工作,并且在2017年12月初实现突破,首架装有新发动机的苏-57成功首飞。

新发动机的特点

完成测试后新发动机可使苏-57达到超音速的定速巡航速度并在整个飞行过程中保持。俄罗斯军事科学院教授瓦季姆·科久林(Vadim Kozyulin)说:“其速度为1.6马赫,约2600公里/时,取决于飞机飞过的地形。由于使用了新型复合材料,该发动机还大大提高了苏-57的隐身性能。”他说,设计者达约可以在2020年前完全整合发动机并改善所有细节。此外,苏霍伊集团还需要完善雷达,排除飞机结构中剩余的其他小问题。科久林认为,苏-57在目前所有五代战机中是最先进的。

苏-57将装备什么武器

最先进的战斗机应装备最先进的武器。苏-57还将装备多种航空炸弹作为对“空对空”“空对地”导弹和30毫米机炮的补充,不是悬挂在机翼下方,而是藏在机体内,以降低飞机在敌方雷达中的可见性。

此外,俄军部队还在叙利亚行动期间对部分可用于五代战机的武器进行了测试,如正在考虑的用于苏-57的OFZAB-500高爆燃烧航空弹和ODAB-500PMB燃料空气炸弹。对苏-57所有类型武器的测试工作与试飞同时进行,下一十年初俄罗斯军方就可以让这一用最先进武器武装起来的钢铁雄鹰飞上蓝天。

| www.tsrus.cn/661511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尼古拉·利托夫金(Nikolay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