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已着手设计六代战机:它会是什么样?

2017年8月21日
【 字号:
激光武器、高超音速导弹、成群的无人机,这些今天看起来的科学幻想,科学家们计划未来几十年内在六代战机上实现。现在我们就可以来了解一下最早的未来战机设计。
Russian 6th generation fighter jet
来源:Alexander Yartsev ABiator (abiator.deviantart.com)
http://tsrus.cn/658687

扫一扫

俄罗斯五代战机苏-57(T-50)刚刚试飞,九架样机正在进行各种测试,并计划明年装备空天部队。与此同时,在刚刚结束的MAKS-2017莫斯科航展上,俄罗斯“无线电电子技术”康采恩(CRET)副总经理弗拉基米尔·米赫耶夫(Vladimir Mikheev)在接受俄罗斯“星”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俄罗斯的六代战机研制工作正在全面展开。他还透露,未来战机的首架样机将在2030年前建造完成。

米赫耶夫并未介绍未来战机的详情,只是说其将使用复合材料制造,以保障飞机的隐身性能,发动机能实现超音速巡航,甚至进行高超声速飞行。但他透露的最重要信息是:未来战机将获得新的超级智能机载设备,从而能将战机的能力提高到现代战机无法企及的高度。

未来战争

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的CRET的机载设备科研设计工作副总经理吉维·占季加瓦(Kivi Dzhandzhgawa)说,未来战机不仅能完成当前战机力所不及的任务,如高超音速飞行、无人驾驶完全自动飞行等,还能使用电子战工具,并且不仅用作武器,而且用作“武力护罩”。这种电子护罩将能使用自带雷达发现目标,并利用携带高精炸弹的导弹予以瞄准。此外,未来的战斗机群还能集团作战,无需人类控制即可协调机群行动、相互交换侦察和战斗信息,并与地面甚至航天部队协同作战。

据占季加瓦介绍,这叫网式集中,是六代战机的主要标志之一。他说:“从电子专家的角度看,现代化飞行器已达到无法成倍提高性能的水平。苏-27、苏-30和米格-35的改型与其先进发动机一起,只能比其前身在速度、机动性等方面提高30%。与此同时,设计机载设备的新‘大脑’,则可以成倍提高飞机效率。”占季加瓦表示,目前能实际展示这些的只有苏-57(T-50)战斗机,因为在其结构中首次使用了有源相控阵雷达(APAR)。

新雷达能对空间进行扫描,在几毫秒时间内将自己在战斗机两侧的视野移动200度,同时还可以选择目标,用武器对其进行瞄准,起到电子战工具的作用,并在战机周围形成一个电子“隐身衣”。据这位专家介绍,目前恰恰是APAR可以实现网式集中作战理念,使战机成为地面部队、防空系统以及战斗机群的指挥部。

六代战机的武器

此外,CRET的专家还预言六代战机还能使敌方导弹致盲。这一任务再次由有源相控阵雷达来完成。占季加瓦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说,雷达天线能对电子战工具发送信号。已知苏-57(T-50)的天线能覆盖战机周围的200度视角,据此可推测,这些射线可用来沿飞机的飞行方向、从侧表面或机翼边缘发动攻击。也就是说,就像在科幻电影中那样,飞机可以被一个电子保护球面包围,使其不仅对敌人隐身,而且球体本身还是武器,能“关闭”敌人的武器系统。

除电子武器外,六代战机还将装备传统武器。据米赫耶夫介绍,这些武器包括能打击空中、地面和海上目标的超远距离高超音速导弹。这种导弹将利用“自由猎杀和集体责任”原则。就是说,一组带人工智能的新导弹能自主选择主要和次要目标,在内部分配任务,并根据重要性先后予以摧毁。

| www.tsrus.cn/658687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德米特里•利托夫金(Dmitry Litovkin), 尼古拉·利托夫金(Nikolay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