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52直升机:带导弹的俄制“飞行坦克”

2017年6月30日
【 字号:
在6月19-25日举行的巴黎国际航空航天展上,俄罗斯宣布在埃及的招标中胜出,将为该国提供舰载版卡-52“白斑角鲨”直升机。
KA52K
来源:Andrey Luzik/俄新社
http://tsrus.cn/658141

扫一扫

该直升机将装备两艘“西北风级”直升机航母。这两艘法国制造的航母本计划卖给俄罗斯,但前法国总统奥朗德在北约盟国的压力下将其卖给了埃及。俄罗斯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局局长德米特里·舒加耶夫(Dmitry Shugaev)在巴黎航展期间宣布,即将供应埃及海军的直升机,目前最重要的是确定其技术指标。他说:“我们必须讨论直升机的技术指标和付款条件。也就是说,必须在签订合同前进行一些复杂的谈判。”

卡-52“白斑角鲨”是世界上唯一一款可装备海上战斗机使用的大型反舰导弹的直升机。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的俄罗斯《消息报》军事观察员德米特里·萨福诺夫(Dmitry Safonov)说:“它装备了我们最新的Kh-35和Kh-31反舰巡航导弹。换句话说,它就是一款携带巡航导弹的‘飞行坦克’。”该直升机用于巡逻、在两栖登陆时进行火力支援,以及在海岸线及战术纵深进行反登陆防御。

卡-52首次参战

卡-52K在“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航母编队在叙利亚打击“伊斯兰国”的行动中首次接受了战斗洗礼。卡-52的海军版和陆军版都是在叙利亚首次参加实战。俄罗斯国际地缘政治分析中心主任、退役上将列昂尼德·伊瓦绍夫(Leonid Ivashov)介绍说,Ka-52K的武器及战斗性能都接近其陆军版。他说:“该直升机还用于支援陆军部队。其主要特点在于使用性能。‘白斑角鲨’的桨片可以折叠,以便将直升机装进航母机库中,其导航系统略有升级,以保证海上飞行及其舰上起降。”

众所周知,“白斑角鲨”直升机是专门为俄罗斯2011年从法国订购的两艘“西北风级”多功能登陆舰而设计的。但由于乌克兰危机爆发,直升机航母最终未能交付俄罗斯海军。俄罗斯军事科学院教授瓦季姆·科久林(Vadim Kozyulin)指出,奥朗德在北约盟友的压力下,被迫撕毁了“西北风级”直升机航母的供货合同。最终航母被卖到了埃及。根据航母的技术规格,其5200平米的甲板上有六个停机位,有两部电梯用于将直升机从甲板下方的机库中移出。甲板上和机库中共可部署16架攻击型直升机。这样,埃及共可以接收32架卡-52K。根据2014年的合同,这些直升机本应装备当时拟供应俄罗斯的“西北风级”直升机航母。

相关资料:

卡-52K“白斑角鲨”直升机:

  • 乘员:2人;
  • 最大起飞重量:12200公斤;
  • 最高速度:300公里/时;
  • 实际航程:460公里。

武器装备:

  • 30毫米口径2A42机炮(460枚炮弹);
  • “旋风”(Vikhr)反坦克制导导弹(12枚);
  • “旋风”非制导航空导弹(12枚);
  • 用于“射手”(Strelets)系统的“针式-S”(Igla-S)自动制导防空导弹(4枚)。

| www.tsrus.cn/658141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尼古拉·利托夫金(Nikolay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