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丽转身 俄卡-60军用直升机转战民用市场

2017年6月28日
【 字号:
俄产卡-60侦察和战斗直升机被改装成民用VIP级卡-62直升机,客户是政府官员和富商,专家认为其可在俄罗斯和国际市场与意大利同类直升机竞争。
Ka-62
卡-62直升机。 来源:Russian Helicopters
http://tsrus.cn/658109

扫一扫

俄罗斯产未来多功能直升机卡-62在今年五月举行的俄罗斯国际直升机产业展览会(HeliRussia-2017)上首次升空多少有些令人惊讶,因为该机型已研制20多年,没有一位专家想到它会最终升空。俄罗斯国际地缘政治分析中心主席、退役上将列昂尼德·伊瓦绍夫(Leonid Ivashov)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最吊诡的是,该机型最早是由军方订购的,当时还叫卡-60‘燕子’(Kasastka)。如今它已经是一款全新民用直升机,定位于非常著名的意大利阿古斯塔·韦斯特兰公司的AW139直升机的竞争产品。它将实现量产,客户是全球各地的政府和油气公司。”他认为,卡-62的出现是俄罗斯直升机制造业今年的主要成果。

卡-62最初的样子

新飞机只保留了军用原型的机身形状。该直升机最早被设计用于作战指挥机,卡-50“黑鲨”攻击直升机的指挥员可从飞机上指挥战斗。列昂尼德·伊瓦绍夫介绍说:“卡-60应装备战斗指挥系统、无线电和光学侦察设备以及电子干扰设备。这样该直升机就成为统一控制信息系统的指挥中心。但这最终并未实现。”他说,军方最先放弃了“黑鲨”,他们对驾驶舱内只能容纳一名飞行员不满意。理论上讲,单独一人无法在极低高度进行高速飞行,同时发现目标并使用高精武器将其摧毁。随着卡-50的出局,建造指挥机的需要也消失了。

卡-50的失败,并未浇灭其总设计师、俄罗斯英雄谢尔盖·米赫耶夫(Sergey Mikheev)的热情,他最终将其改为两款机型。于是,俄罗斯武装力量拥有了两种新直升机:陆地版卡-52和舰载版卡-52“白斑角鲨”(Katran)。后者的特点是不仅能部署在军舰甲板上,还能携带Kh-35和Kh-31两种超级强大的巡航导弹。前者为反舰导弹,后者用于攻击“爱国者”(Patriot)防空系统MIM-104A。此前拥有这一能力的只有舰载战斗机苏-33及米格-29K/KUBR。

如今的“燕子”直升机

设计师对卡-60的改装基本类似,只是在目前情况下去掉了飞机上的所有军事元素,专注于设计一款民用直升机。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的俄军事科学院教授瓦季姆·科久林(Vadim Kozyulin)说:“首先变化的是发动机。原来用的是俄产发动机,现改为法国产‘阿迪丹3G’(Ardiden 3G)发动机,功率为1680马力,配有FADEC数控系统,能减少飞行员的部分操作,更有效地利用燃料。使用这种发动机立竿见影地提高了直升机的飞行和速度性能。”

他说,该直升机拥有比大部分外国同类产品更高的巡航速度(290公里/时)和最大飞行速度(308公里/时)。此外,该飞机还安装了先进的整体复合材料螺旋桨片。科久林说:“总之,卡-62的机身机构中高强度超轻复合材料占60%。这对现代化飞行设备来说是个非常高的数字。”

新款直升机机舱内安装了15名乘客的座椅,此外还可根据用户需求改装成医疗直升机、运输直升机或面向官员和高管销售的VIP直升机。即使考虑到意大利AW139的竞争,其“豪华”款也被认为是最有市场前景的。

新直升机的优缺点

专家们将卡62与另一种俄产中程客运飞机苏霍伊超级喷气式100进行了对比,并指出两种飞机都使用了大量进口配件。科久林认为:“这在俄罗斯有利有弊。坏处是飞机的生产完全取决于政局和制裁。好处是能顺利按国际标准对飞机进行认证,并开始在国内外市场上进行销售。”他说,进入国际市场将是卡-62获得商业成功的关键。做不到这一点公司就无法收回20年设计工作所花费的成本和机型不断纠错的成本。

| www.tsrus.cn/658109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德米特里•利托夫金(Dmitry Litovkin), 尼古拉·利托夫金(Nikolay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