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向未来:俄罗斯新型战略轰炸机简介

2017年3月20日
【 字号:
俄罗斯首架新型战略轰炸机PAK DA样机制造完成。专家说,这将是一架装备超音速武器的“隐形”轰炸机。
PAK DA
图-160飞机大修。 来源:Maksim Bogodvid/俄新社
http://tsrus.cn/656961

扫一扫

据塔斯社援引其在俄军工系统消息人士的话报道,俄“图波列夫”公司已组装完成最新型未来远程航空系统(PAK DA)的首个全尺寸样机。根据设计,新飞机将不仅用作携带导弹的战略轰炸机,还将用作航天器发射平台。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的俄《消息报》军事评论员德米特里·萨福诺夫(Dmitry Safonov)介绍说:“除传统战斗功能外,飞机还可以向地球轨道发射小型航天器。这样无需建造并发射昂贵的火箭,就可以更换已完成使用寿命的小卫星。火箭一般用于向地球轨道发射大卫星。”

新飞机性能

目前设计者正在继续实验未来轰炸机的各种样机。俄罗斯《祖国军火库》杂志总编维克托·穆拉霍夫斯基(Viktor Murakhovsky)接受《透视俄罗斯》采访时指出,这有利于设计飞机的各种战斗布局。他说:“PAK DA是战略威慑的需要。除核武器外,目前还在为飞机开发远程巡航导弹和超音速武器。”机载武器都位于飞机的内舱。穆拉霍夫斯基说,科学家们正在研发复合材料合金,以降低PAK DA在潜在敌人的侦察系统中的雷达能见度。目前已知该飞机将以亚音速飞行,可以降低噪音,并在红外波段降低其可见度。

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的俄罗斯前空军司令彼得·代涅金(Petr Daynekin)说:“远程航空飞机的特点是其能在空中加油的情况下全天不间断飞行,并对世界上远离俄罗斯边境的地区发起攻击。”他说,PAK DA可以装备任何种类的核武器和普通炸弹,包括穿甲弹、混凝土破坏弹、集束炸弹、水雷等。

临时代替PAK DA

目前俄飞机设计者正在研制PAK DA的“中期”替代产品。《消息报》军事评论员德米特里·萨福诺夫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多种远程航空飞机很快将超过保质期,需尽快将其更换为新飞机。因此决定未来15年生产一批图-160M2战略轰炸机。”他说,PAK DA项目将成为国防部2020年代最昂贵的计划之一。项目造价堪比携带“布拉瓦”导弹的“北风之神”级新型核导弹潜艇,约为50-70亿美元。萨福诺夫说:“该飞机将于本世纪二十年代末至三十年代初装备俄罗斯军队。目前对其没有迫切需求,因此国防部并未催促设计单位尽快建造。”

| www.tsrus.cn/656961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尼古拉·利托夫金(Nikolay Litovkin), 尤利娅·雷宾娜(Yuliya Ryb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