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飞“白天鹅”:俄新型战略轰炸机探秘

2016年5月1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由于远程航空兵未来航空复合体(PAK DA,携带导弹的新一代战略轰炸机——编注)研制期限滞后,俄罗斯国防部决定以苏制“图-160”为基础研制一种中期替代飞机。
Russian air force Tu-160 bomber CN
“图-160”轰炸机。 来源:AP
http://tsrus.cn/588041

扫一扫

《透视俄罗斯》俄罗斯军工系统消息人士介绍说,该项目可能成为俄罗斯国防部2020年代耗资最大的计划之一,称项目投资堪比装备“布拉瓦”导弹的“北风”级新型核导弹潜艇的研制,约为50-70亿美元。该专家说:“目前尚不清楚整架飞机的升级程度有多高,比如仅更新机载无线电电子设备,还是要更新发动机、武器弹药、冷却系统以及导航及其他系统。“图-160M2”项目的价格将因上述因素变化。”

“图-160M2”的性能

被航空专家称为“白天鹅”的“图-160”轰炸机是军事航空史上最强大的可携带导弹超音速轰炸机。据“图波列夫”公众股份公司负责科研与设计的副总经理瓦列里·索洛佐博夫(Valery Solozobov)介绍,尽管仍具有“白天鹅”的外形,但“图-160M2”将是一款全新设计的产品。他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飞机将装备最先进的电子系统,使用电子战和火控系统的最新研究成果。”索洛佐博夫表示,飞机已根据时代要求进行改进,安装了一些新系统,能够抵御潜在敌人目前现有和正在研制中的防空和反导防御系统。他还介绍说,“图-160M2”的所有配件都由俄罗斯企业生产,因此制裁对新飞机的生产没有任何影响。

据俄罗斯航空航天部队总司令维克托·邦达列夫(Viktor Bondarev)介绍,新战机将于2019年初首飞,2023年开始量产。他透露说,国防部计划采购至少50架“图-160M2”。

“图-160M2”可携带武器

《透视俄罗斯》俄罗斯军工系统消息人士说:“‘携导弹飞机’的叫法,强调了轰炸机可携带并发射核导弹及常规巡航导弹的性能,其中包括新一代远程导弹Kh-101和Kh-555。”该消息人士指出,此外新飞机还能携带可设定坐标并摧毁目标的“Kh-55SM”巡航导弹。这位军事专家强调说:“‘图-160’可装备任何种类的核炸弹和常规炸弹,如穿甲弹、混凝土穿透弹、集束炸弹、水雷等。装弹总重量可达40吨。”他指出,新飞机将能在潜在敌人现有防空和反导防御系统的攻击范围之外对其设施发起攻击。他说,“图-160M2”将成为可在两次空中加油支持下环绕地球飞行的机型之一。

“图-160”基础型号参数

机组乘员:4人;

长:54.1米;

高:13.1米;

翼展:35.6/55.7米;

自重:110吨;

最大起飞重量:27.5吨;

燃料重量:14.8吨。

最大时速:

高度10公里时——2200公里;

高度3公里以下时——1030公里。

不加油最大航程:18950公里;

作战半径:6000公里;

升限:22000米。

| www.tsrus.cn/58804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尼古拉·利托夫金(Nikolay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