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接收伊尔-22PP 为首批电子战飞机

2016年11月2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空天部队已接收第一批三架伊尔-22PP“伐木者”(Porubschik)飞机。飞机上的电子战设备于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启用。尽管如此,设计者们相信,升级后的设备能够对付安装在外国先进战机上的最现代化的电子系统。
Ilyushin Il-18 CN
伊尔-18飞机。 来源:Alexandr Kryazhev/俄新社
http://tsrus.cn/648489

扫一扫

《透视俄罗斯》在俄罗斯军工企业的消息人士说:“新设备能使预警机和远程雷达侦察机致盲。此外,伊尔-22PP‘伐木者’还能有效对付Patrior防空系统。”设计者表示,新型伊尔-22PP“伐木者”可以利用强大的干扰能力,有选择地切断敌军的设备并压制敌军武器上安装的类似电子战设备。该信息人士说:“敌机电子干扰系统开始工作时,飞机对其活动区域内的无线电信号进行扫描,发现其工作频率后,机上操作员就打开所需波段进行干扰。”今年11月,俄罗斯空天部队还将再接收两架同型号飞机。

为什么以上世纪的飞机为基础

Gazeta.ru网站编辑部军事观察员、退役上校米哈伊尔·霍多列诺克(Mikhail Khodorenok)介绍说,伊尔-22是军方不得已的选择。他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当时也考虑过另外几个方案,包括使用涡喷发动机的安-140和安-158家族,还有图-214。但2009年下达国防订单时,上述机型都未完全做好安装最新型电子战系统的准备。”他表示,由于这一原因,不得不将新武器安装在“识途老马”上。霍多列诺克说:“毫无疑问,这并非理想的决定。但由于没有更好方案,就只能二选一:或者没有电子战飞机,或者将设备安装在久经考验的飞机上。”他强调说,俄罗斯国防部的这一决定是临时性的。伊尔-22PP‘伐木者’在不久的将来将被更先进的机型替代。

现代战争中的电子战设备

电子战设备不仅能用作“攻击”工具,还能在战时掩护部队不让导弹发现,例如在叙利亚的米-24和卡-52武装直升机就装备有“维捷布斯克”(Vitebsk)和“总统”(President)单机保护系统。《消息报》军事观察员德米特里·萨福诺夫(Dmitry Safonov)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在直升机上集成电子战系统,还可以干扰携带光学和红外制导弹头的导弹,甚至诱使其偏离原来的飞行轨道。”

用于防守热能制导导弹的类似电子战系统也可以集成到直升机上。例如阿勒颇郊区发生的一场战斗令人印象深刻。受美国支持的温和反对派“真实与发展战线”士兵使用“针式-1”(Igla-1)便携式防空导弹装置向叙利亚的米-17军事运输直升机发射了导弹。叙利亚武装分子使用“针式”装置发射失败。

萨福诺夫说,“陆基”电子战系统的工作原理相同。例如,目前叙利亚俄罗斯赫梅米姆空军基地的周围,部署有“克拉苏哈-4”(Krasukha-4),这种设备能切断敌人在半径250公里内的所有地面电子系统。专家们认为,到2020年,俄罗斯70%的电子战设备将安装到最新型装备上。

| www.tsrus.cn/64848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尼古拉·利托夫金(Nikolay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