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试工作进入最后阶段 俄第五代战机即将入役

2016年7月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第八架五代战机T-50已开始在阿穆尔共青城进行测试。设计公司发言人称,到今年秋季末将结束首批12架战机的测试,之后将与国防部签署供应更多战机的合同。
Т-50
五代战机T-50。 来源:Vitaly V. Kuzmin
http://tsrus.cn/608629

扫一扫

俄联合航空制造集团公司(UAC)的第八架量产五代战机T-50(即“未来战术空军战斗复合体”,PAK FA ——编注)日前在阿穆尔共青城(莫斯科以东8700公里——备注)升空。向国内武装力量提供首个航空大队(12架飞机——编注)之前,有关设计与测试工作已进入最后阶段。

首批T-50的性能

俄罗斯《消息报》军事评论员德米特里·利托夫金(Dmitry Litovkin)认为,T-50入役后头几年还将继续完善,以达到公认的五代战机的性能和标准。他说:“目前还没有‘30型’第五代发动机。T-50将使用传送器和‘4++代’苏-35S目前使用的引擎。这种引擎虽然能达到超音速巡航速度,但目前还不能保证五代战机所需要的重量/推力/燃料消耗比。” 

利托夫金指出,要加快该领域的科研和实验设计工作,就必须与俄罗斯在军工技术领域的战略合作伙伴联手,如印度、阿尔及利亚、越南。他说:“这些国家奉行独立的军事技术政策,拥有购买先进武器的资金。联合开展科研设计工作能加快‘标准化’五代战机的研制。”利托夫金说,生产厂商今年底将与国防部讨论提供五代战机的新合同,届时国防部将确定保障空天部队需求的必要战机数量。

T-50的特点

俄罗斯研制最新战机的目的是对付其主要竞争对手F-22“猛禽”。但该美国战机已装备美军五年多,并且在伊拉克参加过实战。俄武器厂商对T-50的研制和生产费用严格保密,不过已经明确的是它比世界上的唯一同类产品要便宜数倍。华盛顿为研制F-22投入了740多亿美元,最终获得了一件价值1.46亿美元的“产品”。五角大楼按照与美国军工企业的合同接收了187架飞机,然后F-22项目随之下马。

俄罗斯军事科学院教授瓦季姆·科久林(Vadim Kozyulin)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T-50的量产时间比其美国对手晚很多,这使其能分析对手的所有优缺点,并在设计过程中考虑这些因素。第四代战斗机苏-27的研制过程中也有过类似情况。国产原型机比美国F-16的面世时间晚很多,从而参考了对手的缺陷。因此,苏-27的战斗性能要优于美国F-16。”这位专家指出,T-50能发射现有全部类型的“空对空”高精度导弹和所有航空制导炸弹。他说:“在隐身概念框架中为PAK FA专门设计了方形截面导弹,使其能在执行战斗任务时装载尽可能多的弹药。”

| www.tsrus.cn/60862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尼古拉·利托夫金(Nikolay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