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情解码:俄首个“米格”舰载战斗机飞行团入役

2016年6月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海军航空兵组建首个“米格-29K/KUB”舰载战斗机飞行团,这些战斗机将和“苏-33”一起编入俄罗斯唯一航空母舰“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的混合飞行联队。俄罗斯海军司令部人士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发放时表示,更新战斗机编队后,航母将于今年夏天首次出海,并在秋天进入地中海进行战斗值勤。
MiG-29K fighter jet CN
“米格-29K/KUB”舰载战斗机。 来源:Sergei Bobylev / 塔斯社
http://tsrus.cn/601017

扫一扫

俄罗斯正在北海舰队为“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准备首个“米格-29K/KUB”舰载战斗机飞行团的战斗值勤接岗工作。飞行员目前正在克里米亚进行新机驾驶训练,并将于7月1日开始执行保卫俄罗斯海上边界的任务。

新“米格”的特点

俄罗斯《起飞》杂志主编安德烈·福明(Andrey Fomin)介绍说,“米格”舰载机是最先进的量产4++代战斗机的一种。他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外观与陆基‘米格-29’飞机相似,但这种飞机完全不同,包括高度隐形(Stealth)技术、新的空中加油系统、可折叠机翼及其机械结构。飞机借助这一结构可以短距离滑跑起飞并低速降落。”福明说,“苏-33”的设计目的是争夺制空权,也就是说是一款十足的歼击拦截机。“米格-29K/KUB”则是一款多用途飞机,既可以解决舰艇编队的防空任务,又可以用高精度制导武器全天候攻击水上和陆地目标。

“米格-29K”拥有含大比例复合材料的先进机体,带四倍冗余的数字远程控制综合系统。其内部油箱容量比其前身大0.5倍。另外,它还可以在机身和机翼下面悬挂三个外挂油箱。这样,飞机的航程大大增加,同时增加的还有其战斗负荷。“米格-29”陆基战斗机只能携带4吨高精度武器,其舰载型号则可以携带6.5吨。武器配置有最新型的超音速反舰巡航导弹Kh-31和Kh-35,以及带电视制导的航空炸弹。

最初为印度研制

“米格-29K/KUB”最初是在2004年俄印签署的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销售合同框架内,根据印度海军的订单研制的。福明指出:“2009年,为印度制造的‘米格-29K’降落在甲板完全相同的俄罗斯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上。战斗机的许多系统根据印方要求都不是俄罗斯生产的,如导航系统是法国的SIGMA 95,还有许多设备因众所周知的原因不可能在俄罗斯军队使用。”俄罗斯版米格战机的电子系统已更换为国产,并完全更新了敌我识别系统。福明说:“这正是战斗机这么长时间才纳入航母飞行编队的原因之一。”

飞行员在克里米亚培训

目前“米格-29K/KUB”的飞行员在克里米亚萨基市(莫斯科以南1400公里——编注)的航空试验中心进行培训。那里有个完全模拟库兹涅佐夫航母甲板的起飞和降落平台,带有全部驱动和制动系统,能最大限度地模仿真实场景训练在航母甲板上的起飞和降落技术。一位俄罗斯海军人士介绍说,根据舰载机飞行员的培训体系,任何海上实际操作都要首先通过陆上训练。与在舰上不同的是,飞行员只有在该基地才有犯错的机会,如可以飞不到着陆拦阻装置或是飞过头。舰上则绝对不可以,那里到第一道拦阻索的距离只有46米,飞机一旦挂不上阻拦索,就不可能有第二次尝试的机会。

俄罗斯军事科学院教授瓦季姆·科久林(Vadim Kozyulin)介绍说,俄国防部目前没有建造新航母的计划。他说:“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的飞行联队中出现新的‘米格-29K/KUB’,是俄罗斯海军航空兵部队发展的一个重要步骤。未来正是这种飞机将构成新舰艇的航空编队主力。”

| www.tsrus.cn/60101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德米特里•利托夫金(Dmitry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