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格“王者归来” 俄研制新型截击机

2016年1月1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米格飞机制造集团已开始研制新型战斗机,以替代目前在役的各种改型“米格-31”。新型截击机的代号为“米格-41”,将执行空防任务,速度接近高超音速,计划于2020年后入役。
MiG-31 CN
米格-31。 来源:Marina Lystseva / 塔斯社
http://tsrus.cn/559227

扫一扫

米格飞机制造集团负责人谢尔盖·科罗特科夫(Sergey Korotkov)去年12月底对记者宣布,“计划替代传奇截击机的新型航空器,将以现代化的军机制造技术为基础并使用新材料研制而成”,目前正在设计飞机的外形。

速度将提高至4-4.3马赫

新型截击机的设计始于2014年初。俄国家杜马国防委员会成员亚历山大·塔尔纳耶夫(Aleksandr Tarnaev)当时宣布,进行“米格-41”截击歼击机科研试验工作的相关文件已签署。目前外界对这款截击机几乎一无所知。据俄航空航天部队总司令维克托·邦达列夫(Viktor Bondarev)介绍,新截击歼击机计划在2020年前制造完成。试飞员阿纳托利·科沃秋尔(Anatoly Kvochur)预测该飞机将继承其前身“米格-31”的所有优点,但速度会大大提高并超过4马赫。他在接受俄新社记者采访时说:“这一改进20年前就应完成,但当时未能做到,因而现在提高了要求,主要表现为速度(提高)至4-4.3马赫(约4248公里/时——编注)。”

“米格-41”高超音速截击机的设计采用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的代号为301和321的项目成果。由于新飞机将与苏霍伊实验设计局机型进行竞争,而后者正在自主研制时速为2500-2700公里、造价更低的截击机,所以军方和生产单位须就新飞机的设计合理性达成一致。

重新“挑战”苏式

目前“苏”式和“米格”截击机的同时研制某种程度上重复了上世纪七十年代“图-22M”和“T-4”轰炸机的历史,后一种机型因造价高、维护复杂未能量产。

“米格-31”目前仍是俄罗斯航空航天军防空部队的主力。目前部分歼击拦截机正在进行提高战斗力的计划内改装。接受改装的“米格-31”(改装后的代号为“米格-31BM”)将更换新的航电、武器和机载雷达设备。改装后“米格-31BM”的效率将比“米格-31”提高1.6倍。

驻扎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中央角”军用机场的航空团去年12月已接收了头三架改装后的“米格-31BM”。该团现有机队由“苏-27SM”和“米格-31”组成,按计划今年将全部更换。“米格-31BM”将在俄罗斯航空航天部队服役至2028年,直至被最新型“米格-41”全部替代。

| www.tsrus.cn/55922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瓦季姆·马特维耶夫(Vadim Matve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