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俄向叙利亚派出最先进侦察机

2016年2月2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搭载最先进光电设备和雷达的“图-214R”侦察机本周部署在叙利亚。尽管有关该飞机的情况高度保密,《透视俄罗斯》还是获取了其用途、基本性能和作战任务等信息与您分享。
spy plane CN
来源:Rimma Sadykova
http://tsrus.cn/569347

扫一扫

俄罗斯最先进侦察机出现在叙利亚战场并非偶然,因为俄军领导人非常需要获取侦查情报掌握叙土边境地区情况,如土耳其准备在叙利亚开战地面行动情况是否属实、土耳其军队是如何部署的等。土耳其2月3日拒绝了俄方根据《开放天空条约》在土境内进行侦察飞行的要求,俄方则祭出“杀手锏”、不越过叙土边境就能完成全面侦查任务的“图-214R”侦察机进行回应。与根据《开放天空条约》专门制造用于检查飞行且只搭载拍摄设备的“图-214ON”飞机不同,“图-214R”具有超级侦查能力。

名副其实的“侦查员”

生产“图-214R”侦察机的俄联合仪器制造集团人士以高度机密为由拒绝对《透视俄罗斯》记者披露该飞机的技战术性能,但记者从联合仪器制造集团下属维加无线电康采恩公司2014年年度报告中获得了部分详情。

“图-214R”与其民用型“孪生兄弟”可以通过机身首尾部分下面不同的形状和机身两侧装有的巨大相控阵雷达加以区分。这种雷达是飞机的“眼睛”和“耳朵”。操作员可以主动和被动(不暴露自己所在位置)接收信息,也能截获敌方无线电通话。“图-214R”侦察机的主要特点是可以进行“表层下无线电定位”,换句话说就是能“看穿地表”。任何隐藏在地下、雪下、沙土下、树下的物体都躲不过“图-214R”的“火眼金睛”。它可以对其进行无线电“拍照”并立刻将信息传给指挥中心。此外,无线电侦查还有“分级分离”高分辨率光电系统进行补充,这样“图-214R”机组人员可以实时高精度获取侦查目标的可视和红外波段图像。

“图-214R”侦察机(根据相关资料俄罗斯只有两架此类飞机)“涉足”中东冲突之前曾让日本防空系统神经相当紧张。2015年12月中旬,日方在日本海公海上空发现过一架该侦察机。同年夏天另一架“图-214R”曾出现在俄罗斯与乌克兰边境上空。目前为俄军方领导人提供侦查情报的正是该架飞机。

一度曾被长期拖延的项目

“图-214R”侦察机曾长期停留在工厂车间里,并因多次推迟交付成为俄国防部与生产厂家之间的诉讼标的物。是叙利亚境内的战火结束了这一“烂尾工程”久拖不决的命运,使这两个空中“超级间谍”的制造加速。之前总是拖延交付很可能不仅是由于设计图纸经常改变,还缘于侦查设备需要完善,因为其技术性能无法完全符合军方要求。维加无线电康采恩公司的年度报告说,多功能无线电设备的技战术性能已得到改善,可用于更有效地发现隐藏目标,此外还增加了雷达成像和专门分析判读数据并将其传送给机组人员的功能。

搭载如此强大设备的“图-214R”侦察机将与“伊尔-20”和“A-50”等驻叙俄罗斯空天军其他侦察机一道执行相关任务。即使土耳其“关闭天空”,“图-214R”侦察机也能帮助俄军方领导人及时获取对该地区的综合侦查情报。

| www.tsrus.cn/56934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塔季扬娜·鲁萨科娃(Tatyana Rusa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