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联合研制新型潜艇 可用于军事和科研目的

2020年8月2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新社报道,出席“军队-2020”论坛的俄罗斯军事技术合作局发言人宣布,俄中两国正在联合设计新一代常规潜艇。
Russia China flags
来源:AP
http://tsrus.cn/670207

扫一扫

发言人说:“我们目前正就新一代常规潜艇的联合设计问题与中方保持协作。现在谈论完工期限为时过早。”此前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代表团团长克拉多夫(Viktor Kladov)曾在2018年中国航展上宣布,俄罗斯已签署为中国提供海、陆、空武器的合同。

合作细节

8月23日至29日,“爱国者”俄罗斯陆军会展中心、阿拉比诺靶场和库宾卡机场举行“军队-2020”军事技术论坛,这是俄罗斯解除防疫限制后首次举行有外宾参加的活动。中方高度评价俄罗斯军事装备,此前已从俄罗斯采购24架苏-35战斗机,合同总额25亿美元。俄中两国正在许多领域加强合作,其中包括民用和军用设备生产领域。目前两国正联合研制CR929宽体客机,将由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公司和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进行生产。

今年7月底,俄国防部宣布进行了“波塞冬”(Poseidon)无人潜航器首艘运载潜艇试验。潜艇2019年3月下水,目前机组人员正继续使用制式运载工具实际掌握新武器。根据俄国防部提供的数据,“锆石”(Tsirkon)高超声速导弹试验正圆满结束,从“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护卫舰上进行了试射。实验证明,以高超声速飞行的导弹射程和射击精度具有独特技战术特点。来自俄国防工业部门的消息人士表示,“波塞冬”无人潜航器的首次发射定于秋季进行。

“波塞冬”潜航器可用于攻击舰艇、航母和海岸基础设施,能从洲际距离摧毁目标。“锆石”高超声速巡航导弹拟于2021-2022年装备俄军部队,去年12月在“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护卫舰上开始进行测试,今年还计划在885m型多用途核潜艇上进行测试。根据现有资料,试射将从“别尔哥罗德”号核潜艇上进行。俄罗斯总统普京此前宣布,未来几年将有“匕首”(Kinzhal)高超声速导弹系统、“佩列斯韦特”(Peresvet)激光武器系统、“萨尔玛特”(Sarmat)重型洲际导弹、“波塞冬”无人潜航器和“海燕”(Burevestnik)无限射程巡航导弹装备俄军部队。

合作前景

Finam集团公司专家瓦库连科(Anatoly Vakulenko)说:“项目中重要的是统一俄罗斯和中国的标准及规范,这样才能在两国军队中使用联合开发成果。另外,两国水手必须了解新潜艇的构造和操作规则,确保艇员安全。毫无疑问,重要因素还包括潜艇必须拥有战斗力强、噪音小、续航力高的特点,能航行于世界所有海洋,包括冰情复杂海域。”他说,整合两国力量、分担费用、利用多年潜艇建造经验,都有利于新潜艇建造。瓦库连科说:“这种潜艇不仅能用于装备两国海军舰队,还可用于科研目的,因为众所周知,人类对海洋的研究远远不够。一旦研发单位作出相应决定,不排除这种潜艇出口到其他国家的可能,当然价格应具有吸引力。”

美国印太司令部司令菲利普·戴维森(Phillip Davidson)7月底表示,2008年以来俄罗斯、中国和朝鲜在太平洋的潜艇活动增加了两倍,必须对此作出适当反应。他说,美国不仅应增加潜艇舰队,还应增加反潜系统,包括P-8“波塞冬”反潜巡逻机以及舰载反潜系统和武器弹药。戴维森在美参议院听证会上表示,除美国潜艇外,世界上还有约400艘潜艇,其中75%部署在印度洋和太平洋地区,包括俄罗斯、中国和朝鲜的160艘。他说:“这三个国家扩充武力的同时,美国报废攻击性潜艇的速度要快于新潜艇替换它们的速度。潜在敌人的潜艇活动比2008年增加了两倍,这要求美国至少进行相应扩充,保持优势。”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0207 | 

济娜伊达·马斯洛娃(Zinaida Mas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