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情速递:中国感兴趣的俄罗斯军事技术

2020年7月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中国今日头条专家发表文章介绍中国无法获得的俄罗斯军事技术。
Sarmat
“萨尔玛特”(Sarmat)导弹系统。 来源:俄罗斯国防部 / 俄新社
http://tsrus.cn/669839

扫一扫

中方很希望获得俄罗斯核潜艇技术,但正如中国分析人士所说,尽管两国军事合作密切,但俄罗斯未必会转让该技术。此外,中方还对俄罗斯航空发动机生产感兴趣,但最想得到的是大功率“萨尔玛特”(Sarmat)导弹技术。

对装备的兴趣

美国导弹防御系统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无法抵御俄罗斯“萨尔马特”系统的攻击。中国媒体认为,这种武器的研发过程中采用了导弹制造领域的最新成果,使其成为一种真正的独特装备。中国澎湃新闻专家发表关于俄罗斯萨尔玛特洲际弹道导弹的文章称这种武器是“超级导弹”。

萨尔玛特能沿非最佳轨迹移动,并打到地球的任何角落。也就是说,这种俄罗斯导弹的攻击半径覆盖全球。此外,还能配备多种弹头。导弹的战斗部可容纳多达10个中型弹头,能突破潜在敌人的多种反导防御系统。萨尔玛特可携带多达4个“先锋”(Avangard)型高超声速机动战斗部,完全能突破现有任何防御系统并击中目标。必要情况下可使用超大口径整体战斗部。除研制导弹本身外,俄罗斯专家还在研制其运载工具。

俄罗斯早在2016年就宣布将出口厌氧动力潜艇。俄罗斯军事技术合作署发言人说,其他国家招标建造不依赖空气推进的潜艇,俄方可以提供最先进装备。他说,俄罗斯的“阿穆尔-1650”(Amur-1650)型潜艇是拥有此类动力装置的最先进潜艇之一,很大程度上优于外国型号。厌氧发动机的主要优势是潜艇速度快、无需上浮为电池充电。潜艇采用化学方法在水下发电。俄罗斯潜艇与外国产品的区别是无需携带氢储备。动力装置工作所需气体通过柴油燃料分解产生。与另一个出口型号“华沙女人”(Varshavyanka)级相比,阿穆尔型潜艇排水量小,自动化程度高,因而艇员更少。其国外竞争对手包括法国西班牙合资的“鲉鱼”(Scorpene)级和德国212型潜艇。俄罗斯潜艇的优势是价格低、武器更强大。

出口可能

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出口最高级技术的可能不大。Finam集团公司专家瓦库连科(Anatoly Vakulenko)说:“出现这种情况的概率很小,因为这关系到俄罗斯的国家安全,将给国家带来威胁。此外,出卖技术而不是产品,会降低军工部门的出口潜力。因为那样这些国家将凭借以俄罗斯技术为基础生产的产品打入世界军售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这类产品的俄罗斯出口收入将会减少。”他说,理论上不排除可能有人建议出售一些俄罗斯的老技术,但反过来,这恐怕无法使外国买家感兴趣,他们需要的是先进技术。瓦库连科说:“对其他国家整体出售技术不符合俄罗斯的利益。不排除可能出售某些技术元素,那也必须在仔细研究其销售问题之后,以免危害俄罗斯的安全和国防能力。”

中国武器出口规模已超过俄罗斯。根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的报告,中国武器生产和销售规模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俄罗斯则已落到第三。排名变化的依据是SIPRI首次获得的中国2015-2017年销售数据,此前这些信息无法获得。2017年,美国公司销售额达2666亿美元,俄罗斯公司为377亿美元。中国公司武器销售收入为541亿美元,其中最高的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AVIC,中国主要的飞机和航空电子制造商),签约额达201亿美元。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9839 | 

济娜伊达·马斯洛娃(Zinaida Mas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