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扫雷机器人 “谢苗·阿加福诺夫”号扫雷舰开工

2024年2月13日
【 字号:
“谢苗·阿加福诺夫”号12700型“亚历山大石”(Aleksandrit)级扫雷舰1月18日在圣彼得堡开工建设,建成后加入俄罗斯北方舰队。该系列扫雷艇用带专用水下机器人的轻便艇搜索并销毁地雷。“谢苗·阿加福诺夫”号船体将完全由玻璃钢制作。专家认为,该舰将在北方舰队保障俄军舰和核潜艇部署。
January 18, the laying ceremony of a minesweeper in St. Petersburg.
2024年1月18日,海军上将、俄罗斯海军总司令尼古拉·叶夫梅诺夫出席“谢苗·阿加福诺夫”号扫雷舰龙骨铺设仪式。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79439

扫一扫

满足海军需要

1月18日,圣彼得堡中涅瓦造船厂举行新一艘12700型“亚历山大石”级扫雷舰龙骨铺设仪式。海军上将、俄罗斯海军总司令尼古拉·叶夫梅诺夫在仪式上说,这种扫雷舰是“任劳任怨的海洋工作者”,为海军迫切需要。他说:“这个系列的船只已证明其对海军的重要性,确认了设计师为其设定的所有技术性能。除中涅瓦造船厂外,世界上谁也不能建造这样的船只。这种船独一无二,整个系列都如此。”叶夫梅诺夫说,建这种扫雷舰的订单还会很多,“海军需要它们”。

俄罗斯全俄海军支援运动负责人、海军上校马利采夫(Vladimir Maltsev)说,“谢苗·阿加福诺夫”号扫雷舰预计将加入北方舰队。俄军事专家博尔坚科夫(Dmitry Boltenkov)说,该舰将在俄北方舰队负责保障核潜艇和军舰部署。他说:“这是最先进的量产扫雷舰,没有磁性船壳,装备精良,包括各种扫雷具、水雷搜索和探测设备。这个型号非常好。这船是该型号的第12艘,意味着我们正按部就班地更新反水雷部队,现在已有8艘在役,4艘在建。”

2021年,“彼得·伊利切夫”号12700型扫雷舰下水仪式在圣彼得堡“斯雷德涅涅夫斯基造船厂”股份公司举行。 / Andrey Bessonov/俄新社2021年,“彼得·伊利切夫”号12700型扫雷舰下水仪式在圣彼得堡“斯雷德涅涅夫斯基造船厂”股份公司举行。 / Andrey Bessonov/俄新社

俄军事专、海军上校家丹登金(Vasily Dandynkin)说,这艘船将完全采用扩散法,用玻璃钢材料制成。他说:“直到不久前,我们的扫雷舰还主要是苏联建造的。其使用寿命陆续到期,12700型‘亚历山大石’级正在替代它们。这是我们的主力扫雷舰。继续生产该系列船只非常必要,尤其是由于黑海局势。一般舰队行动时应该是扫雷舰先行,清除各种水雷,战舰随后。”

新扫雷舰1月18日铺设龙骨,是同型号的第12艘。目前俄海军已有8艘12700型扫雷舰在役,其中3艘在黑海舰队,3艘在太平洋舰队,2艘在波罗的海舰队。该型号最新建成的“列夫·切尔纳文”号去年12月25日与“戈洛夫科海军上将”号护卫舰和“纳罗-福明斯克”号小型导弹舰共同交付海军,普京总统亲自出席升旗仪式。他说,根据海军的军事理论,将继续量产现代化舰艇并按计划供应海军。

1月3日,俄罗斯国防部宣布,“风暴”号(Burya)小型导弹舰和“喀琅施塔得”号潜艇将是今年首批入役的舰艇之一,两艘舰船2023年在波罗的海通过测试。俄国防部还宣布,俄海军太平洋舰队、波罗的海舰队和黑海舰队将增加几艘小型导弹舰、巡逻舰和海上扫雷舰。此外,为北方舰队潜艇部队建造的“亚森-M”级“阿尔汉格尔斯克”号导弹核潜艇,也将在完成国家测试后升起海军旗帜。

纪念英雄

苏联英雄谢苗·阿加福诺夫。

此次开工的扫雷舰以苏联英雄谢苗·阿加福诺夫的名字命名。他是著名海军陆战队员、侦察兵、伟大卫国战争和苏日战争参与者。他完成了50次敌后行动和空降,因参加1944年佩察莫-希尔克内斯攻势被授予英雄勋章。他当时的任务是占领克列斯托维角德军炮台,让苏联登陆兵通过。他和其他侦察兵占领阵地后连续三天击退敌人反攻,直到主力部队到达。

谢苗·阿加福诺夫参加的最著名战斗事件发生在1945年8月,当时几十名苏联水兵俘虏了3000名日本驻军。在谈判过程中,日本军官试图劫持苏联士兵为人质,苏联士兵锁上房子,谢苗·阿加福诺夫开始在手中颠一枚手榴弹。日本指挥部最终投降。

机器人搜索水雷

2023年,12700型“列夫·切尔纳文”号扫雷舰下水仪式。 / Alexander Galperin/俄新社2023年,12700型“列夫·切尔纳文”号扫雷舰下水仪式。 / Alexander Galperin/俄新社

12700型“亚历山大”级扫雷舰具有独特的玻璃钢船体,不会引起磁性弹药反应。该型舰船航速约16节,排水量约890吨,定员44人。舰上装有能搜索和销毁水雷的“钻石”(Diamant)系统,包括两艘带专用水下机器人的轻便艇。该系统设计用于清除最远10公里、最深100米的障碍物。轻便艇的玻璃钢船壳和低噪音发动机不会引起水雷反应,因此可用声纳和磁力仪进行搜索。

负责搜索深水目标的是“亚历山大石-ISPUM”水雷搜索和销毁综合系统,包括一个遥控潜水器,能探测半径500米、深度300米以内的可疑物体,并以3-6米/秒的速度移动。该设备能在3级海浪中在水下工作。发现危险物体时,装有炸药的无人潜航器启动。它还可以将水雷拖到浅水区销毁。远程排雷战术可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该型扫雷舰与22160型巡逻舰协作非常好,后者专门用于航行时舰船保护和海军基地保护。

海军上将、俄罗斯海军总司令尼古拉·叶夫梅诺夫出席“谢苗·阿加福诺夫”号扫雷舰龙骨铺设仪式。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消息报》网站  

相关阅读:共3艘:俄新护卫舰装备“锆石”高超音速导弹
让北约忌惮:强大的“戈尔什科夫”号护卫舰
 

| www.tsrus.cn/679439| 
 

罗曼·克列楚尔(Roman Kretsul)/尤利娅·列昂诺娃(Yuliya Leonova)/安德烈·费奥多罗夫(Andrey Fed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