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军事建设重点 俄测试勘察加防御体系

2023年4月26日
【 字号:
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在刚刚完成的突击检查中首次检验了更新后的堪察加半岛防御体系,检验了驻在那里的所有部队的战备状态,其中包括潜艇部队。近年来,俄罗斯从根本上加强了半岛防御。那里部署了新的防空系统、岸防部队和现代化战舰。太平洋舰队战备检查是在中国国防部长李尚福访问莫斯科的背景下进行的。专家认为,两件事重合绝非偶然。
2016, The Russian strategic nuclear submarine of project 955 "Vladimir Monomakh" has arrived at the permanent base Vilyuchinsk in Kamchatka.
俄罗斯955型战略核潜艇“弗拉基米尔·莫诺马赫”号已抵达堪察加半岛维柳钦斯克。 来源:Ildus Gilyasutdinov/俄新社
http://tsrus.cn/677197

扫一扫

顺利通过检查

来自俄罗斯国防部的消息人士说,太平洋舰队演习期间检验了更新后的堪察加半岛防御系统。该系统在保护海岸免受空中和海上打击方面表现出高度的可靠性和有效性。此外,还首次检验了所有潜艇离开位于半岛的基地的可能性,演练了在其前往指定区域的整个线路上对其的保护。

堪察加半岛不仅是俄远东防御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整个俄罗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半岛部署有战略部队。加强半岛防御的工作已进行数年,建立了海陆空防御体系。俄太平洋舰队演习是在中国国防部长李尚福访问莫斯科的背景下进行的。李尚福前一天与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会面。绍伊古说,李尚福选择俄罗斯作为上任不久后出访的第一个国家,俄方对此表示赞赏。李尚福说,选择俄罗斯进行首次出访并非偶然,此次访问旨在向外界展示中俄关系发展的极高水平及加强中俄武装力量战略协作的坚定决心。

军备更新

苏联解体后,太平洋舰队很长一段时间未能获得新舰艇和武器系统。俄罗斯近年来开始关注这一方向,不断加强堪察加半岛防御。勘察加半岛目前部署了两个潜艇总队,第25总队包括装备洲际弹道导弹的导弹潜艇,第10总队包括装备巡航导弹和鱼雷的多功能潜艇。目前在半岛服役的有四艘“北风之神”级战略导弹载舰,包括“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号、“弗拉基米尔·莫诺马赫”号、“奥列格大公”号及2022年底列装的“苏沃洛夫大元帅”号。

2022年秋,885M型“新西伯利亚”号攻击潜艇加入太平洋舰队,成为过去四分之一世纪以来堪察加半岛接收的第一艘现代化攻击潜艇。俄军方还计划在堪察加半岛组建新的潜艇总队,将接受“别尔哥罗德”号和“哈巴罗夫斯克”号两艘潜艇及一艘保障船。潜艇的海岸基础设施建设已接近完工。

勘察加半岛地面集群的基础是海军陆战队第40独立旅,其前身是著名红军指挥官夏伯阳领导的第22步枪师。此外,半岛上还部署有第50岸防独立团。装备“棱堡”和“巴尔”导弹系统的第520独立海岸导弹炮兵旅负责海岸防御。

综合防空指挥系统从空中保护水下战略核潜艇的驻泊基地。该系统可实时跟踪任何目标,如高超音速飞机、巡航导弹、无人机等,然后将目标分配给攻击武器。堪察加防御体系的航空部队代表是第317混合航空团,其结构很特殊,与其他航空部队不同。该团包括一个米格-31和米格-31BM战斗机大队,一个由伊尔-38N和伊尔-38反潜机、安-12和安-26运输机组成的混合大队;两个直升机大队,配备米-8AMTSh、米-8、卡-27和卡-29;还有一个“海雕-10”无人机大队。该航空团的任务是保护俄罗斯东北边境,进行反潜作战,尤其是在鄂霍次克海建立防御堡垒,并支持海岸部队在北极偏远地区的行动。两年前,勘察加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附近的叶利佐沃机场部队开始改造。改造计划包括建造特殊混凝土飞机掩体,更新通信、导航和着陆系统。

堪察加半岛的军事力量组织上分属于东北联合部队指挥部和潜艇部队指挥部。军事历史学家博尔坚科夫(Dmitry Boltenkov)说:“半岛得到相当好的加强和防御。那里部署了各种潜艇,包括新潜艇。正积极建设航空部队,陆续接收升级版米格-31BM飞机。‘巴尔’和‘棱堡’导弹系统足够多。地面部队正在加强。新舰船不断入役。”

海上检查

对太平洋舰队的紧急战备检查从14日上午开始。舰队战舰和辅助舰船驶出基地,向日本海、鄂霍次克海和白令海指定区域部署,组成突击编队、反潜突击编队和扫雷编队,并参与登陆部队,执行训练和战斗任务。4月15日,两架米格-31BM从堪察加半岛叶利佐沃机场起飞,拦截企图侵犯俄罗斯领空的假想敌。假想敌由太平洋舰队海军航空兵伊尔-38反潜机扮演。飞行员向目标发射电子导弹,然后与掩护敌方轰炸机的战斗机进行了教学战斗。在同一天,驻守半岛的伊尔-38和伊尔-38N飞机进行海上侦察,演练搜索假想敌潜艇,并使用雷达和声呐设备进行水下目标搜索。

4月18日,俄国防部展示了多艘核潜艇从堪察加半岛南部的维柳钦斯克基地同时出海的画面。出现在视频中的有955型“北风之神”级导弹潜艇,885型“亚森”级、971型“狗鱼-B”级别和949A型“安泰”级多用途攻击潜艇。潜艇部队在护航舰船的掩护下驶向指定区域并下潜。4月17日,俄国防部长绍伊古向普京总统报告演习情况。普京对第一阶段演习成果予以高度评价。他说,在武装力量使用问题上,虽然乌克兰方向仍然优先,但不能放弃发展海军的任务,况且其组成部分可用于任何方向。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消息报》网站

 | www.tsrus.cn/677197|

阿列克谢·拉姆(Aleksey Ramm)、罗曼·克列楚尔(Roman Kretsul)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