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北方海路 俄恢复建造作战破冰船

2023年3月23日
【 字号:
俄罗斯国防部将接收第三艘21180/21180M型“伊利亚·穆罗梅茨”级柴电破冰船。据悉,该船将按升级型号建造,建成后交付俄北方舰队。该系列破冰船已建成头两艘船,之后建造工作暂停。这种船可用作运输船、拖船和辅助船,必要时可用作战斗单位。专家认为这种破冰船对确保俄罗斯北极地区国家安全十分有必要。
Diesel-electric icebreaker "Ilya Muromets"
来源:Pavel Lvov/俄新社
http://tsrus.cn/676939

扫一扫

踏着“伊利亚·穆罗梅茨”的足迹

据俄国防部消息人士透露,恢复建造21180/21180M系列作战破冰船的原则性决定已做出。目前正开发升级型号并将根据新型号建造该系列的第三艘船。此外,还在协商新船开工建造和交付海军的期限。预计新船将在2027年底前加入北方舰队。但消息人士认为,这一期限可能会被延后。俄罗斯海军总司令叶夫缅诺夫上将宣布了继续建造“伊利亚·穆罗梅茨”级破冰船的计划。他说,建造柴电破冰船的目的是加强俄罗斯在高纬度地区的存在。

供应海军的21180/21180M型破冰船此前已建造两艘。“伊利亚·穆罗梅茨”号正在北方舰队服役。“叶夫帕季·科洛夫拉特”号在进行测试,入列后应在太平洋舰队服役。21180型首船是“伊利亚·穆罗梅茨”号,排水量6000吨,是45年来为俄罗斯海军建造的第一艘破冰船,2015年铺设龙骨,2017年底交付北方舰队。“叶夫帕季·科洛夫拉特”号按21180M改进型号建造,设计单位缩小了尺寸,减少了吃水。该船排水量4000吨,吃水4.6米,“伊利亚·穆罗姆茨”号吃水6.8米。设计单位说,“科洛夫拉特”号吃水较浅使其能驶入雅库特季克西港和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迪克森港。这两个港口由俄罗斯海军使用。军用破冰船的主要任务之一是确保海军部队在北极驻泊和部署,包括破冰引领军舰和辅助船只。据悉,该系列第三艘船将装备升级后的动力装置和方位角推进器(安在特殊转柱上的推进器,包括用于执行机动)。

俄军事史学家博尔坚科夫(Dmitry Boltenkov)说,新船用于确保俄罗斯在北极的国家安全,将在那里执行广泛任务。他说:“北方舰队和太平洋舰队(在堪察加半岛)部队驻扎在不太有利的气候条件下。冬天北方海洋会结冰,军舰和潜艇出海必须破冰。此外,北极地区现在部署了广泛的基础设施,其中包括军事基础设施,因此必须不断进行运输。‘伊利亚·穆罗姆茨’级不仅能护送船队,还能独立运送货物,此外还能执行救援任务,巡逻北方海路海域。破冰船上有直升机和专用快艇,必要情况下可在破冰船上部署武器、海军陆战队员,甚至极地摩托化步兵。

用于所有任务

“伊利亚·穆罗姆茨”级最高航速15节,破冰厚度1米,配备船员32人(较小的“叶夫帕季·科洛夫拉特”号配备28人),船长85米,宽20米。主要技术创新是固定在船体外的方位角推进器,它可以围绕竖轴360度旋转,使船不仅能向前移动,还能后退和横向移动。该破冰船可破碎厚厚的冰层并引领船只,在船舱和甲板集装箱中运输货物,进行水文勘测,参加救援行动,可对失火设施进行灭火,消除石油泄漏,运送乘客或登陆部队。该破冰船配备一台起重吨位26吨的吊车,船头有个直升机坪。

据悉,俄罗斯海军将接收一系列新辅助船只。对所有新船的主要要求是必须完全采用国产零部件。海军新船主要技战术性能和初步参数已设计并获得批准。计划建造两个系列的辅助舰船。第一个采用通用船体,以其为基础建造各种船只,其中包括修理船和医疗船。第二个采用不同船体,包括小型油轮、拖船、布设船和消磁消物理干扰船。

俄罗斯近年积极在北极地区建设基础设施并部署兵力保护北方航道,成立了“北方舰队”联合战略司令部,其地位等同于军区。该司令部接管了从西部军区分离出来的防守区域和部队。随后北方舰队又接收了中央军区和东部军区部分兵力,包括第80和第200独立摩托化步兵旅在内的第14集团军并入北方舰队海岸部队。北极群岛部署有“巴尔”和“棱堡”岸基导弹系统及防空系统。极地机场获得修缮,现有战斗机执勤。此外还定期演练从其他地区往北极调动部队,包括陆军和海军。

随着军事基地的出现,该地区正在建设民用运输基础设施。除军事存在外,俄罗斯还在北极地区建立与自然保护有关的基础设施。此外,还在为紧急情况部建设基地,用于海上救援和环境保护。随着气候的变化和新破冰船投入使用,预计北方海路将全年通航。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消息报》网站

 | www.tsrus.cn/676939|

罗曼·克列楚尔(Roman Kretsul)、 阿列克谢·拉姆(Aleksey Ramm)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