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高超音速武器将于2025年服役 领先于美国

2020年7月3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商业网站rbc.ru报道,俄联合造船集团总裁阿列克谢·拉赫曼诺夫(Aleksey Rakhmanov)宣布,俄罗斯海军将于2025-2026年接收装备高超音速武器的“尤马舍夫海军上将”号和“斯皮里多诺夫海军上将”号护卫舰。
Admiral Gorshkov
来源:Anna Ratkoglo / 俄新社
http://tsrus.cn/670009

扫一扫

拉赫曼诺夫说:“这些军舰的建造时间长达四年半,海军将在2025-2026年之交接收。”他说,护卫舰导弹发射井数量可增加一半,从16个增加到24个。22350型“尤马舍夫海军上将”号和“斯皮里多诺夫海军上将”号护卫舰7月20日在圣彼得堡造船厂铺设龙骨,俄罗斯总统普京通过视频观看了仪式。

新型武器

护卫舰是一种具有广泛功能的战舰,能摧毁水面舰船、护航、执行登陆任务、进行反潜和防空作战。俄工贸部长曼图罗夫(Denis Manturov)此前宣布,“尤马舍夫海军上将”号和“斯皮里多诺夫海军上将”号将装备“锆石”(Tsirkon)高超音速导弹。传统上,高超音速武器是指具有至少5倍音速的武器。新武器是安装在常规弹道导弹上的滑行运载工具,使弹头进入大气层后能进行机动。美国也在试图发展高超音速武器。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援引五角大楼高级官员的话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曾数次炫耀的高超音速导弹今年3月在太平洋试射。

美国军方首次证实,特朗普所说的“超级无敌”(Super-duper)导弹在测试中达到17倍音速。五角大楼宣布试验成功。CNN消息人士表示,美国领导人对该导弹表现出特别兴趣。美国防部高官说:“事实上,美国总统指的是不久前我们3月进行的试射,当时导弹速度达到17倍音速。”CNN说,美国高超音速武器研发暂时落后于俄罗斯和中国,美国的武器系统不大可能在2023年前部署。美国防部消息人士说,落后的原因是华盛顿相信现有武器,有意识地拒绝接受新技术,中、俄宣布在该领域取得成功后,美国才开始认真研究高超音速武器。美国正在研制的另一种高超音速武器是巡航导弹,其测试计划于今年年底进行。

太空对抗

美国航天发展局(SDA)计划在地球轨道上部署一个卫星群,跟踪大气中的高超音速物体。第一组卫星计划于2022财年发射入轨。该局计划与一家公司签订合同开发和生产首批8颗广角侦察卫星。这些卫星将配备红外探测系统,并能与蜂窝卫星网络卫星交换数据。后者也计划于2022年部署。两年前,美国国防部人士表示,必须建立一个防御高超音速武器的先进系统,系统中的卫星将能发现大气中飞行的高超声速物体。美国目前还没有这种探测系统。美国航天发展局计划2024年共发射150颗卫星。

2019年4月五角大楼宣布建立一个探测高超音速导弹发射的系统。美国国防部负责政策事务的副部长约翰·鲁德在众议院武装部队委员会听证会上,美国打算在三年内建立一个高超音速导弹发射预警系统。他说:“我们首先希望能发现并跟踪高超音速导弹发射。为此在低地轨道部署廉价传感器的概念将会生效。我们希望3年后就开始将其送入轨道。”他说,美国的潜在敌人正在研制复杂的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系统,它们具有高速、远程、精确和致命的特点。此外,俄罗斯和中国正研制能沿复杂轨迹机动的高超音速武器,很难被追踪和拦截。

法国也在研制高超音速武器,并计划于2021年进行首次试射。据《国家利益》杂志报道,法国启动的V-MaX项目由空客公司和赛峰集团合资的阿丽亚娜集团负责。法国利用该项目开发战略核武器。法国还签署了一项对“空对地”级超音速巡航导弹进行改装的协议,以将其升级为高超音速导弹。

2018年3月,俄罗斯总统普京对联邦会议发表国情咨文时宣布将建立“先锋”(Avangard)导弹系统,其基础是借助洲际弹道导弹发射的高超音速机动弹头。当年12月,普京表示俄已开始量产“先锋”系统。当年年底俄国防部在堪察加边疆区靶场成功首次试射“先锋”导弹。专家认为,新型武器出口的可能性不大。Finam集团公司专家卡拉切夫(Aleksey Kalachev)说:“国防部门获得具有竞争优势的先进武器后,恐怕不会对其扩散感兴趣,至少在其技术原理和生产秘密被披露之前首先要保证本国防御。”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0009 |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