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武器横空出世 俄罗斯重新装备岸防部队

2020年4月9日
【 字号:
俄罗斯计划2027年前用“巴尔”和“棱堡”导弹系统全部重新装备“海岸部队”。这些系统的设计目的就是保卫国家海岸免受敌军海上舰队的攻击。
Bastion
“棱堡”岸基导弹系统。 来源:Igor Zarembo / 俄新社
http://tsrus.cn/669157

扫一扫

俄罗斯海上边界长度几乎占到全部边界的2/3,重新武装上世纪七十年代末的岸基导弹系统是俄当前首要任务之一。俄罗斯武器专家设计出装备“缟玛瑙”(Oniks)超音速反舰导弹的新一代K-300“棱堡”岸防系统保护国家的辽阔疆域。 

装备“缟玛瑙”的K-300“棱堡” 

棱堡系统用于摧毁300公里以内的舰艇编队,同时其P-800“缟玛瑙”反舰导弹用于抑制敌方舰船上电子战系统的强大雷达场。军事观察员德米特里·萨福诺夫(Dmitry Safonov)说:“军舰上都装有电子战系统,用于‘致盲’抵近导弹。缟玛瑙导弹捕捉到目标后会将数据输入人工智能技术‘大脑’,之后无需卫星跟踪目标,即使受到电子战系统干扰也能自主飞向目标。” 

对敌舰来说,缟玛瑙导弹的另一项可怕功能,是其能相互协作,相互通知各自发现的目标,必要时可重新定位目标。携带200公斤炸药以2600公里时速飞向敌舰的导弹能让最先进的战舰遭到重创。一个棱堡导弹连包括四套发射装置。只需要五分钟装置就能从行军状态转入作战状态,向入侵海上舰队开火。同时,导弹连的弹药基数为24枚缟玛瑙导弹(含装弹车中的备用导弹)。 

2016年,棱堡被部署到叙利亚进行战斗值勤。俄罗斯国防部宣布,该系统在那里还被用于销毁地面目标。萨福诺夫说:“叙利亚没有海上敌人,因此用反舰导弹打击的是地面目标,以检验其性能和杀伤力数据。鉴于没有将导弹发回改造或升级的消息,可以认为各方都对结果感到满意。” 

巴尔导弹系统 

 “巴尔”岸基导弹系统。图片来源:Evgeniy Odinokov / 俄新社 “巴尔”岸基导弹系统。图片来源:Evgeniy Odinokov / 俄新社

 “巴尔”岸基导弹系统是对棱堡系统的补充,是一种120公里的短程导弹系统。巴尔装备的是Kh-35亚音速低空反舰导弹,弹头用于摧毁5000吨以下的军舰。萨福诺夫说:“两种系统的主要区别是打击的海上目标不同。棱堡用于摧毁体型巨大的驱逐舰,巴尔则用于保护海岸线,阻止陆战队和轻护卫舰级战舰登陆。” 

一个巴尔导弹连包括最多四套发射装置、两辆指挥和通讯车以及多辆装有备用导弹的运输装填车。巴尔导弹连弹药基数为64枚导弹。Kh-35是一种全天候武器,可在白天和夜晚的任何时间、任何天气以及无线电电子干扰条件下执行任务。现代化制导系统使巴尔系统能同时对6个海上目标开火。导弹可从1000米以下的天然或人工障碍后发射,如海岸悬崖和山脉。这使巴尔系统能隐蔽于敌军侦察工具看不到的安全位置。 

根据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IISS)的数据,俄罗斯海军现有40多套这样的系统,部署在靠近海军主要基础设施的地方。近年来北极、克里米亚和远东地区的岸防部队正积极改换巴尔系统。

| www.tsrus.cn/669157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伊戈尔·罗津(Igor Roz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