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备超音速导弹 俄“水星”号新护卫舰介绍

2019年10月10日
【 字号:
2022年,俄罗斯海军舰队将有一艘20386型最新护卫舰入列。它将是俄罗斯建造用于部署新型高超音速导弹“锆石”(Tsirkon)的最早军舰之一。
http://tsrus.cn/667397

扫一扫

20386型护卫舰的主要任务是搜索并摧毁敌军的水面和水下舰艇,此外还可从事商船护航,并在必要时用炮火支援海军陆战队抢滩。 

第一手资料 

新型护卫舰的副首席设计师亚历山大·达德金(Aleksandr Dadykin)在红星(Zvezda)电视台的一档节目中介绍说,该舰的速度将比旧舰提高至少15%。这将通过新的线型船体来实现,它使船舶能更有效地破浪前进。此外,复合材料的采用也提高了船速。达德金强调说,船上将安装两台带有未来电动机元素的燃气涡轮发动机。 

图片来源:Artem Tkachenko (CC BY-SA 4.0)图片来源:Artem Tkachenko (CC BY-SA 4.0)

来自军工系统的一位消息人士介绍说,这是一种采用Azipod电力推进系统的船用发动机改型。他说:“这种装置位于船体外的一个特殊吊舱内。吊舱里面有个补充电机加螺旋桨,可以让船舶向任何方向移动。实际上,它既能推动船舶前进,又能推动其后退,能让非常重的庞然大物突然启动,是提高船舶机动性的新元素。”

该动力系统总功率超过5.5万马力。达德金说:“对我国护卫舰级别的军舰来说,这是头一次使用(这么大的功率)。”凭借创新技术,20386型护卫舰将成为俄罗斯海军的全新舰型。此前,其甲板下有一架带机载水雷的卡-27直升机,这在俄国内也是首创。这架直升机不会被敌人的监视设备发现,必要时可以利用专用舷梯升到甲板上起飞执行任务。 

根据设计师的说法,水星号将是第一艘“模块化”军舰。这就意味着,在不对船舶本身或其内部系统进行重大改装的条件下,武器系统中的元素可以相互替换。与此同时,该舰的武器库设计用于最先进的进攻和防御性武器。

新军舰的武器 

20386型护卫舰将装备两套反舰导弹装置,带有四个发射装置和八枚火箭。预计装备的将是世界上第一款超音速导弹“锆石”,它能以超8倍音速(约2.5公里每秒)飞向500公里以内的目标。俄罗斯《消息报》评论员德米特里·萨福诺夫(Dmitry Safonov)说:“值得指出的是,除俄罗斯外世界上尚无任何其他国家装备类似导弹。由于目前还没有有效反制工具,这使得锆石导弹及其母舰都是一枝独秀。”

他说,除锆石导弹外,船上还将安装“鲁道特”(Redut)高射炮、“针式”(Igla)防空导弹系统,以及可以穿透现代军舰装甲的30毫米六管机枪。萨福诺夫说:“为了防御鱼雷,船上将安装两门330毫米舰炮。此外还装有一门A-190型100毫米榴弹炮用于支援抢滩。它能以每分钟80发的速度扫射海滩。”

| www.tsrus.cn/667397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伊戈尔·罗津(Igor Roz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