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慑敌对势力:俄在克里米亚部署巴尔反舰导弹

2018年12月3日
【 字号:
俄罗斯11月27日向刻赤海峡区域调动“巴尔”(Bal)反舰防御系统,预防来自黑海方向的第三国军舰的潜在军事挑衅。
http://tsrus.cn/664009

扫一扫

岸防基石

该导弹系统是俄罗斯现代海岸防御的基石之一,能保护国家所有沿海疆域。日前“克里米亚地段”成了世界关注的中心。这一情况发生在11月25日,乌克兰海军的三艘军舰因试图非法越过俄罗斯海上边界被俄安全局部队扣留。

巴尔反舰系统的主要任务是保卫海军基地和军舰,击退敌军舰队的大规模入侵或登陆,无论白天夜晚,也无论晴天还是雨雪天气,都能击中目标。简言之,风雨雷电均无法阻止巴尔系统用导弹摧毁敌军军舰。同时,设计者还赋予了发射车及其导弹在敌人无线电干扰和炮火中战斗的能力。这是一种装在轮式底盘上的可移动系统,能迅速从一个地方调到另一个地方。实际上,俄罗斯正是这样做的,在克里米亚半岛上将巴尔导弹发射系统及其随行车辆从塞瓦斯托波尔调动到了刻赤附近。

摄影:Vitaly V. Kuzmin摄影:Vitaly V. Kuzmin

巴尔系统包括两辆通讯和指挥车,能利用雷达发现敌军目标,并将目标的准确坐标、导弹飞行轨迹、接下来的齐射参数发送到发射车。该系统可包括最多四辆发射车,每辆装有八枚反舰导弹。发射车有导弹装填运输车随行,后者装有备用导弹,必要时可为发射箱填装导弹,对敌人发起第二轮大规模齐射。该系统导弹发射间隙不到3秒钟。用4套发射装置(一个导弹班的发射车数量)乘以每套8枚导弹,得出的就是对军舰发起大规模攻击的导弹量,任何水面部队都不能等闲视之。总之,所有导弹可在1.5分钟内全部射向目标,然后为发射车装弹并进行第二次齐射。重新装弹时间约为半小时。

发射车弹药基数包括Kh-35 / Kh-35-E和Kh-35U / Kh-35UE反舰导弹,射程达260公里,因此巴尔系统可覆盖整个黑海及其通向大洋的博斯普鲁斯海峡和达达尼尔海峡。

玩火者必自焚

《消息报》前军事观察员德米特里·萨福诺夫(Dmitry Safonov)说:“尽管如此,国防部长官仍决定将巴尔系统调到刻赤海峡的‘挑衅地区’附近,因为国家军事指挥部判断在这里可能发生来自第三国的新攻势。”

萨福诺夫认为,俄罗斯只有在本国士兵的生命受到直接威胁时才会使用该系统发射导弹,比如潜在敌人准备对士兵射击。他说:“(该系统的)主要任务是用作潜在威胁的威慑工具。这可是必须认真防备的武器。其他国家的军事指挥部里每个认真的人都知道这一点。他们知道这种武器的威力,知道在对俄罗斯具有重要地缘政治意义的地区玩火会导致什么。”

| www.tsrus.cn/664009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尼古拉·利托夫金(Nikolay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