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推出新一代扫雷舰 旨在保护海军基地

2017年12月25日
【 字号:
“过时的”俄罗斯上世纪70年代苏联扫雷舰即将退役,用于装备有复合材料船体和火炮系统的战舰。
Aleksandr Obukhov
2016年12月,第一艘新一代舰船——“亚历山大·奥布霍夫”(Aleksandr Obukhov)号受到瞩目,国防部计划总共建造八艘该型战舰。 来源:Alexander Galperin/俄新社
http://tsrus.cn/660001

扫一扫

俄罗斯海军在列装新一批亚历山大级扫雷舰(12700计划)后,将进行装备升级。2016年12月,第一艘新一代舰船——“亚历山大·奥布霍夫”(Aleksandr Obukhov)号受到瞩目,国防部计划总共建造八艘该型战舰。

欧洲和国际问题研究中心资深专家瓦西里·卡申(Vasily Kashin)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表示,俄罗斯一直在使用上世纪70年代开始服役而现在已过时的苏联扫雷舰(鲁宾266计划),无法保护海军基地。他说,新舰船将解决这一问题。

水雷无法感应

“亚历山大·奥布霍夫”号是俄罗斯海军第一艘使用复合材料而非钢铁制造船体的战舰。《消息报》军事分析员德米特里·利托夫金(Dmitry Litovkin)接受《透视俄罗斯》采访时表示,“军舰就像巨大的浮动磁铁——通常具有很大的磁场,因此很容易被现代‘智能水雷’发现”。然而,亚历山大级扫雷舰的复合材料船体能够限制磁场和效应以及被水雷探测到的机会。

因此,这些高科技舰船可以通过向前行驶,安全地摧毁或破坏海中的水雷,为军舰清理航线。

机器人小艇

扫雷舰通常会使用被称为“清扫”的机械或电子设备来切割系泊的锚索,但亚历山大级战舰还将配备机器人遥控船。目前,还没有确定谁将提供这些小型船只,但已与生产MK2无人监察艇和MK2防雷潜艇为主的法国EAC集团进行联系。

Mk2监测艇可以探测并清楚水深10-100米深的水雷,并可以在扫雷舰周边10公里范围内行动。

不过,据《消息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可能会选择一家俄罗斯公司来建造该小艇。

武器和弹药

12700项目扫雷舰并非作战舰艇,因此没有将其设计为可以作战的舰艇。

不过,其将配备一套AK-306海军火炮系统,14.5毫米的海底机枪支架和9K38伊格萨姆防空导弹系统,以防御小艇和低空飞行的军用飞机。

| www.tsrus.cn/660001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鲍里斯·叶戈罗夫(Boris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